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相对论、量子力学及其场论的,本质、规律,及其必然且必需的发展

已有 3288 次阅读 2010-12-31 10:43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相对论、量子力学及其场论的,本质、规律,及其必然且必需的发展(8) 运动的相对性并非《相对论》的本质

(接(7))

通常在解释《相对论》时,总是只强调其相对运动的特性,似乎这就是《相对论》的特征。
其实,在牛顿力学中,也已考虑到了运动的相对性,也是要选定适当的轴矢坐标系才能相对确定物体的位置及其运动。

当然,经典力学只是选定3维空间轴矢坐标系,而把时间仅当作3维空间位置矢量各分量坐标的一个参变量。而且认为:在不同的轴矢坐标系中,时间是相同的,与轴矢系的变化无关(即所谓“绝对时间”),3维空间位置矢量各分量的“模长”x(t),y(t),z(t)也都是时间t的函数。

由此可见,运动的相对性并非《相对论》的本质。

特别是,爱因斯坦曾在给一群青年学生解释《相对论》时说:“你和一个美丽的姑娘坐上两小时,你会感到好像只坐了一分钟,而要是在炙热的火炉边,那怕只坐了一分钟,你也会感到好像坐了两小时,这就是相对论“。

这种“与美女在一起,觉得时间短”、“在炙热的火炉边,觉得时间长”的相对性,只是感觉上的相对性,只是爱因斯坦与青年学生们的幽默调侃,是与《相对论》的本质毫无关系的。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399419.html

上一篇:要缓和不要紧张,要对话不要对抗,要和平不要战争!
下一篇:在美、韩,不断的炮声中,仍未能阻止朝鲜的建设热情
收藏 IP: .*| 热度|

2 吉宗祥 杨华磊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