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和动保人谈谈如何促进动保立法

已有 3690 次阅读 2015-11-9 14:57 |个人分类:敬畏自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动物福利, 动保立法, 动保宣传


 

我常常说,许多人老是说动保人过于偏激,不够理性,实际上,中国动保人可能是最具法律意识的群体,他们为了保护动物,对中国现行的法律研究很深,用动物检疫和食品安全的相关法规来保护伴侣动物,应该说几乎把现行法律利用到了极致。

 

几乎所有的中国动保人每天都在念叨、呼吁应该抓紧动物福利法或者反虐待动物法的立法。问题是如何能让这个目标实现?只在动保人自己圈子里喊,意义不是很大,因为动保人都支持这一点。现在许多人已经开始组织起来,向人大代表写信,请人大代表提案,这是踏踏实实地在促进动保立法,应该鼓励!

 

除了这样做之外,我觉得还可以在各省市层面推动地方动物保护立法,这样即使全国的动物福利法或者反虐待动物法立法没有能实现,也可以在一个地方有所推动,别的地方可以跟进仿效。即使,这样也没有成功,这个联署、劝说的过程,也是动物保护宣传的过程,是一个科普的过程,是动保力量不断动员、组织和演练的过程,它会极大地壮大动保的力量。

 

但是,仅仅这样做是不够的,仅仅向人大代表游说,向法学家、政府官员游说是远远不够的,虽然他们可能在起草法案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并不是决定的力量。决定的力量在哪儿呢?许多人可能不信,但是,事实还真的就是决定的力量在社会上普通民众对于动物保护的认识。最终起决定作用的其实还是民意基础。

 

动保人可能不爱听,但是我得老实告诉大家,我们动保的宣传力度还很不够,不够深入,别说普通民众,就连大多数官员、学者对于动物保护了解都很浅薄,不了解中国动物实际的状况是怎么样的,不了解动物福利绝不是激进动物保护标准而是动物保护的底线,不知道国外动物保护的水准,不了解中国在这个方面比许多穷国要落后很多。

 

许多媒体记者不了解,许多教育中小学生的教师不知道,许多执法的警察、官员不清楚,在这样的情况下,你能指望国家通过一个保障动物福利的法律,可能吗?

 

怪他们无知吗?也不能怪。他们从小受的教育如此。我们向他们普遍发放宣传资料了吗?我们在经常公益公告上宣传动物保护了吗?我们耐心细致地回答了他们的疑惑了吗?我们用他们能听得懂的语言和他们深入交流过吗?我们在电视上、在社区中举办过多少关于动物保护的辩论活动?我们举办过多少大学生、中学生的动物保护夏令营?这个社会上的大多数人不了解,不理解、不支持动物保护,不是很正常吗?

 

当然,责任也不能说在动保人在这里。动保人也是普通人,有工作压力,有家庭责任,大家也只是用业余时间来献爱心,没有政府的投入,用自己微博的工资来承担本应由政府承担的动物救助,本来就不堪重荷,再要求他们做好很专业的动保宣传,的确是强人所难,不近情理!

 

然而,中国的现状如此,我们不能坐等民众的意识提高,不能幻想一部金光闪闪的动物保护法从天而降,只能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强行启动,扛着沉重的负担,来面向社会各界做最基础的动保知识科普,以尽量理性的态度来化解社会的偏见和歧视,这就是中国动保人的宿命!

 

但是,只要我们坚持这样做,我们相信,中国人无论是学者、媒体人、官员还是普通民众,都是有慈悲心,都是有恻忍之心的,在动物保护的世界潮流面前,在中华慈悲护生的优良传统感召之下,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民众理解、支持动物保护的,动物保护立法在中国一定会取得重要突破。一部与中国优良文化传统,与中国飞速发展的现代化建设相称的动物保护法,一定是会面世的。

 

全国动保人,联合起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934428.html

上一篇:环境法学界PK民法界:动物非物?
下一篇:怎么才能真正帮到祖先?
收藏 IP: 123.118.27.*| 热度|

2 骆小红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