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赠幅对联给亲朋

已有 4709 次阅读 2007-8-8 13:42 |个人分类:诗联拾趣|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对联, 朋友, 情谊

鄙人酷爱对联,如招待客人以茶代酒,我也常以一幅对联代替礼物赠予亲朋,也算是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吧。

姚柏平是我中学的同学、好朋友,大学毕业后我们又都分到北京工作,继而都上了研究生,所不同的是,我获硕士学位后已经没有了进取心,他却仍雄心勃勃在北京化工学院奔博士学位。1990年12月,他熬过了三年寒窗,一份邀请参加答辩的请柬也寄到了我手里。作为朋友,作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的记者,我参加他的答辩自然在情理之中。

那天早晨,我骑车早早来到了化工学院,进校门时猛然觉得应该给老同学送件礼物以示祝贺,门口商店里的东西选择余地太小,最后相中了一个三元多钱的布娃娃。

    答辩会上,柏平以一篇高水平的论文——《气液鼓泡塔流体力学理论与实验研究》,赢得了专家们的阵阵赞语,顺利通过答辩。我把一篇在他宣讲论文时想好的对联写在布娃娃上。

专家誉词当慰攻博期间数载寒窗苦

友人贺语且添成功时刻几许温馨情

答辩结束后,我把小礼物送给了他。柏平非常激动,他说这幅对联准确地表达了他此时此刻的心情和感受,布娃娃是一份珍贵的礼物,他将好好珍藏。

我小时候是姨母带大的,那时父母都是勘探队员,无法照顾孩子,姨母不到三十就守寡,与外婆一道带着她的三个孩子和我们兄妹三人。姨母喜欢的就是我,每天我都和她睡一张床。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姨母就是母亲。在外面闯了祸,找上门问罪的人也是叫着姨母的名字骂娘。长大后,离开了家乡离开了姨母,但我对姨母的这份爱却没有因为时间的推移而减少。

    姨母六十大寿前夕,我一直琢磨给老人家送份什么样的礼物。在种种方案都推翻后,我终于意识到,无论什么样的礼物都无法报答姨母那伟大的母爱。于是,老人家生日的那天,我选择了印有一位慈祥老寿星的礼仪电报,给姨母拍去了封贺电。

姨母六十大寿   寿比南山

侄儿千里小贺   贺表寸心

我在心里默默地为姨母祝福。

我的一个朋友彭毅高中毕业后没有考上大学,他是一位很有上进心的人,工作后一直不顺,常常自叹成才无门,求学无路。我知道自己能力有限,给不了他什么帮助,于是寄去一摞有关自学方法的书籍,并附一联勉励他:

自古成才非唯学校

如今受业岂独课堂

朋友接到后很受感动,刻苦自学,终于有所成就。

(刊于1992年9月6日星期日《北京日报》第六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5714.html

上一篇:蒋经国故居和《新赣南家训》
下一篇:由“随便”所想到的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