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我给新人写贺联

已有 4151 次阅读 2007-7-26 08:53 |个人分类:诗联拾趣|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对联, 朋友, 写作技巧

       我的那些青年朋友和同事知道我爱写对联,碰上婚庆喜事常常请我为他们写上一幅对联留念,条件是联中必须镶嵌两位新人的名字。虽然是苦件差事,但可用对联代红包,并借机练练笔、凑凑热闹,皆大欢喜的事情何乐而不为?

魏丽在北理工档案室工作,丈夫王兴春从事研究生教育,两人郎才女貌、恩爱异常,我写给他俩的贺联是:

         相爱者容颜永丽

          有情人生命常春

          贺亚兰是我在校长办公室任职时选定的秘书,找了防化指挥学院的一位教官陈东兵做郎君。小贺文才过人,小陈英武帅气,可谓天生的一对,地设的一双。这样的一幅对联:

   兵护人生路

 兰馨爱情屋

也许可以成为他们今后漫长人生路的最好写照。

张晶是办公室的文印员,总参三部复员兵,这女孩善良、文静、贤淑,另一部门的小帅哥段炼对她心仪已久。有道是,有情人终成眷属,交往一段时间后,两人终于并蒂莲开、比翼鸟飞。

张口一笑即露纯洁如玉晶莹剔透本色

锻锤千击逾显刚强若磐练达自然风采

这幅对联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两位新人的风采,虽此“锻练”非彼“段炼”,但也不失为一种祝贺的形式。

郑新田和唐凯新婚夫妇都是重情重义的人,据说两人的恋爱史很奇特,不知小郑用的什么手段把我们单位这位来自刘三姐故乡的壮族美女娶回家的?

灵魂处凯奏美之乐

心田上盛开爱之花

我用这样一幅对联来表达对他们俩的衷心祝福。

前几年,国防科工委新闻中心的好朋友小张涛与江南美女付芸喜结良缘,我用流行歌曲名和两位新人的姓名写了一幅对联相赠:

张双臂拥靓妹,倾真爱之涛声——年年依旧;

付花烛托帅哥,燃赤情之芸香——日日如斯。

新人如歌的岁月从此开始,祝愿爱情的花烛永远红亮。

也不是每对新人的名字都是那么好写进对联的,这时候只好变通一下,不妨用其他的文字方式表达对新人的祝福。

我送给苏林安、江舸夫妇婚庆的贺礼就是一首题为“爱之舟”的小诗:

江水奔腾急,

百舸竞争流;

林绿千里岸,

安护爱之舟。

这首小诗不仅两位新人喜爱,而且还得到了新娘江舸的父母——两位大学教授的赞誉。

众人皆高兴,我岂能不乐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4944.html

上一篇:神奇的麦田怪圈
下一篇:玄妙的悬空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