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枪鱼的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mcandy 海洋,生态,金枪鱼,还有南极磷虾

博文

日本开发从活鱿墨囊吸出鱿墨技术

已有 3331 次阅读 2009-3-11 13:05 |个人分类:渔业新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日本, 鱿鱼, 墨囊, 鱿墨

  位于日本长崎市的壹番舍Yokatokoro公司,已取得自活鱿体内的墨囊吸取出鱿墨的技术专利。其做法是在运送活鱿前,在鱿墨囊上切开一小道伤口,接着利用由注射器改装的设备,将干净的海水或盐分浓度在1.3-3.5%之间的生理食盐水注入墨囊中,增加原本粘稠度很高的鱿墨的流动性,最后再吸出。

由于切开的伤口极小,对活鱿的伤害不大。取出鱿墨后的活鱿,存活率与一般活鱿没有太大差别。注入活鱿体内的生理食盐水,作用则如同点滴一般。依过去经验,取出鱿墨后的活鱿仍可存活2周左右。

  由于活鱿在捕捞、卸岸及运送的过程中,会因承受压力过大吐出鱿墨而导致暴毙,因此该公司才想出在运送才事先切开墨囊、吸出鱿墨的作法。

  吸出鱿墨不仅可用于料理,因具抗癌、抗菌效果,亦可用于医药界。目前壹番舍Yokatokoro公司已得到医药界的协助,从事现有鱿墨吸取技术与设备的改良,希望能更有效地利用过去总是被丢弃的鱿墨。

  另外,为了把对活鱿的伤害降到最小,该公司也正在研究水中吸取方法及雷射切开技术。(摘译自日刊水产经济新闻,25 December 20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390-219632.html

上一篇:印度发射海洋卫星2号以造福渔业
下一篇:加勒比部长同意阶段性解决“共同渔业政策”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