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民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xminmin1987 以幽默对抗荒诞!

博文

“吏”在基层治理中重要性

已有 3191 次阅读 2016-4-21 20:12 |个人分类:社会速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吏治, 知识的地方性, 私人性

在基层治理中,有一个群人是永远绕不开的,这边是“吏”。吏与官不同,他们没有级别,没有官位,甚至没有编制,但是他们在基层却非常重要,因为他们是事务的操作者和执行人;当然也与“役”不同,“役”是具体事务的办事员,不参与执行方案的讨论。

或许刚开始他们进入基层的时候也满腔热情,准备大干一场,实现自己的抱负。但随着升迁无望和时间的推移,他们就逐渐的在基层沉淀下来,成了在基层治理体系中拥有广泛地方人脉和私人知识的吏,他们是实现地方有效治理不可或缺的一环。

如果我不是在2014年重新回炉求学,或许将来我也是他们其中的一员。是的,一定是这个样子。

在当今的政府体系中,有一句话叫做“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官”,官员的流动太过频繁,因此,他们没有足够的时间掌握地方的真实情况。所以,即使地方官员拥有很好的专业知识,或者拥有很好的管理经验,但是当从一个地方调入另一个陌生的地方工作的时候,他们不得不依靠具有很强地方性知识的“吏”。只有与这一群体的有效合作,他们才能迅速掌控局面,才能制定出切合地方实际的政策和发展路径,实现自己高效率的行政工作。

他们又是怎么一群人呢?在我的同事和好友当中,大部分都不算吏,称得上是吏的其实并不很多。首先,他们是一群很聪明的人,在他们的同龄人中他们的文化水平一般都较高。其次,他们之中有的具有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或者具有很强的专业知识,比如城市规划;亦或者他们善于社交,拥有广泛的人脉。第三,他们一定是在现在或者曾经用心工作的人,不然他们不会在业务上如此熟练。我工作了四年先后在两个地方工作,经历了五个中层领导,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人,我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不管在业务上还是在做人上,在此感谢他们。

也许有些人还是不知道他们为何如此重要,那就更细了说:他们懂得业务工作的惯例,他们熟悉业务,他们知道各项业务工作的流程,他们知道具体工作中该注意的细节,知道那项工作该去那个部门找那个人,他们熟悉小地方中每一个村的每一个情况,熟悉该地方村书记的性格癖好,熟悉这个地方的地方“老大”,他们能把事情办好,办的让领导满意和放心。

当然,这并不是说离开了他们单位就不能运转,只是运转的效率低了。因为一个新人接受各项工作,是需要花费时间去摸索的,而且往往时间很长。这也是为什么企业也喜欢用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的原因。在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因为我换的第二份工作是做项目前期的工作,我花费了一个多月熟悉这项工作和地方,花费更长的时间逐渐建起要做这项工作需要的人脉关系,但在第六个月我辞职读研。当时,我的领导非常舍不得,几次劝我留下,因为这又需要培养一个新人来接替这项工作。

因此,在地方大部分的理论模型都用不上,你面对的是一个真实的社会。当然你学过的那些东西可以快速的帮助你找到继续学习的方法。因此,在基层的工作,你的知识是地方的与私人的,这些知识很大一部分只能应用于这个地方,当然方法或许可以借鉴。

说这么多,其实“吏”在当今的基层治理体系中是很重要的。他们由于各种原因没能得到提拔而留在了基层,虽然能得到领导的赏识与器重,但是却得不到待遇方面的提高。只能说目前的激励机制不好,政府也确实缺少可行的激励的手段。其实地方政府真应该设计更多的激励手段,来安抚这些吏,因为他们才是在基层真正做事的人,其他很多人都是在单位养老的。前几天得知我的两个好朋友,他们都是基层的佼佼者,一个辞职创业去了,一个被一个企业高新挖走了。在基层缺乏有效激励手段的情况下,这或许使他们最好的归宿。

在这里,祝福他们,祝他们一切顺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4092-971758.html

上一篇:钉子户为什么在拆迁博弈中一定会失败
下一篇:为何环境好的城市政府服务意识高?
收藏 IP: 210.73.32.*| 热度|

2 赵建民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