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民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xminmin1987 以幽默对抗荒诞!

博文

逃避自由

已有 4525 次阅读 2018-9-11 15:04 |个人分类:自言自语|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逃避自由, 自由与责任

 逃避自由


我们都是自由的逃避者,尽管我们一直在喊着口号,希望能够得到更大的自由。但是,如果有一天真的把自由还给我们,我们很可能会茫然失措,不敢伸手去接。因为自由也意味着责任,不仅仅是对别人,更是对自己的责任。

拥有了更多的自由,就意味着自己要承担更多的责任,独自面对很多的私人问题,而这些事务在以前是由别人或者单位代替我们自己打理的。只是我们没有意识到这种关系,甚至忽视了别人帮我们承担的责任,这种责任从来都是与自由相伴生的。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一直都在逃避自由。

如果你还不相信,梳理一下你的生活就很清楚了。

比如,我们大多数人都希望去某个事业单位谋一个职位。这是因为在事业单位有比较好的福利保障。这就意味着我们不用自己独自去处理很多本来该属于私人处理的问题,如社会保障、子女教育以及个人养老。这些本来属于自己的自由,现在都不需要我们自己去面对了,我们不用在现在和未来之间规划我们的收入和支出。这些都是与自由相伴的责任,现在却推给了单位,让单位对自己的生活问题负责。

在日常的生活中也是如此。如果我们不是一个人出行,而是结伴出游,很多人甚至不愿意去规划路线,而是把这些问题丢给同伴,旅行的线路、吃饭的地点,甚至包括整个预算,都不愿意去管,而是把自己的这些自由丢给别人,放弃了自由也就放弃了责任,让别人对自己负责。

其实这样的例子很多,就拿最简单的乘出租车问题也是如此。我们只是告诉了出租司机要去的地方,至于走什么路线,我们几乎完全不去管,这也是我们把自己的自由丢给了别人。甚至也包括与人一起吃饭,我们也是放弃了自己的自由,把点餐的权利推给别人,让别人来决定自己吃什么。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会如此,前段时间我的一个朋友来京小聚,中间谈到她原来的单位撤销,她原本可以回到机关去,但是她却放弃了,而是选择出去创业。她是一个积极的人,是一个自由的追逐者。但是我们大多数人却没有这个勇气。

四年前我从事业单位走出,回来继续读书,但是终究还是要毕业,还是要工作。未来又会怎样呢?我想我还是优先会选择回到事业单位去,因为我并不是那么渴望拥有更多的自由。

自由一直青年人喊的口号,他们一方面想要更多的自由,另一方面又在逃避与自由相伴的责任。他们可以那么做,我们却不可以的。

小孩子嫌父母管得很多,想要自由,但是却负担不起那份责任,似乎一直都是这样。我们也是如此。一方面是自由的追求者,另一方面也是自由的逃避者。

 

2018911日写于中关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4092-1134175.html

上一篇:家与娘家:一个关于时空的记忆
下一篇:或许,你正钟情于你的模型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3 陈楷翰 钟定胜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