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广富林文化遗址之先人遗迹

已有 3689 次阅读 2019-5-21 11:08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考古, 遗址, 照片

广富林文化遗址有核心保护区,面积很大。推测外行看不出门道,没有进去。在边缘骨针广场就折返了。

 

 


 

 

考古发掘成果在广富林文化展示馆展出。展示馆建筑风格比较现代。主要展出部分在地下,而房屋的地面部分在水中。入口处古朴,还有当年发掘场景的复原图。

 

 


 


 

 

广富林一带的先民可以上溯到6000多年前。几乎与留下楔形文字的苏美尔文明同时。最早人类定居是距今6000-5400年的崧泽文化,据说上承马家浜文化,下接良渚文化,是长江下游太湖流域重要的文化阶段之一。

 

 


 

 

距今5400-4300年的良渚文化是分布在太湖流域的古文化,已经进入犁耕稻作的农业时代,并有了专业化的手工业。

 

 

 

距今4000多年的广富林文化,不仅有良渚文化的痕迹,也有来自北方黄河流域龙山文化的印记,开上海“移民文化”之先河。

 

 

 

随后就有建城的记载和痕迹。秦至南朝梁时,设置海盐县、前京县、胥浦县等,但相继迁移或废弃。751(唐天宝十年),有了稳定的县城华亭县。1277(元至元十四年),华亭县升为府,次年改称松江府。清代,松江府下设华亭、上海、青浦、奉贤、南汇、金山和娄县七县,有了“上海”这个名称。鸦片战争一声炮响,为华夏送来现代文明。上海成为通商口岸,随后开辟租界,逐渐超越松江,成为地区中心,慢慢变成国际性大都市。

 

 


 


 

 

展出的遗迹观赏性比较差,只是象征性地留些照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80282.html

上一篇:沈阳游慈恩寺、大佛寺和般若寺杂感
下一篇:周期与混沌运动通识课设计
收藏 IP: 218.18.162.*| 热度|

5 史晓雷 郑永军 吴晔 韩玉芬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