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沈阳游慈恩寺、大佛寺和般若寺杂感

已有 3691 次阅读 2019-5-18 13:03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寺庙, 随感, 札记

在沈阳前后好几年,似乎没有去过寺庙。那次兴起,一下子去了三个寺庙,慈恩寺大佛寺般若寺。三者也很近。慈恩寺和大佛寺几乎比邻而居,般若寺也只是百米开外。

 

这是让我感到很奇怪的事情。这三座寺庙非常相似,都是禅宗或者净土宗的寺庙,布局也雷同。为什么要离得这么近?或者反过来说,距离这么近,应该差异化发展,才有竞争优势。另外,我本以为,沈阳作为满清旧都,可能有藏传密宗的寺庙,如雍和宫,但这几个都不是。

 

还让我感到惊奇的是,三座寺庙都是下午三点关门。我们匆匆走过,才都看到。虽然冬天北方天短,这三点关门真有些太早了。当然,另一方面,游客很少,香客几乎没有,开着门可能确实也无益。不仅游客香客少,庙中神像都有缺位。慈恩寺的天王殿背面没有韦陀菩萨。看来是和谐佛土,不需要降妖护法。般若寺的天王殿正面不知道是否有弥勒佛,正门没开,后面看不清楚。据说这三座寺庙在沈阳香火之盛可以排第一、二、四位。只能说,我去的太不是时候了。

 

大佛寺的大雄宝殿幅楹联很有哲理。

无人无我观自在

非空非色见如来

我觉得自己或许勉强能接近上联的境界,多数科学家在工作中其实都能。只是有些人过于关注评价标准之类,未免有些“我执”。下联就更玄妙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79763.html

上一篇:深圳湾海滨雨中远望
下一篇:广富林文化遗址之先人遗迹
收藏 IP: 101.86.254.*| 热度|

2 chenhuansheng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