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单老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bowei 昨天的轰动,是今天的标定,是明天的背景

博文

凑个热闹,说说我心中的中科院

已有 6054 次阅读 2011-5-27 18:0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科院

2002年之前的时候,我还是西安一所高校的懵懵懂懂的大学生,从没到过陕西省以外的地方,甚至连西安市都很少离开过。中科院在我这个小字辈的心目中,那是崇高,伟大,但又稍带些遥远的科研圣地。媒体上虽然总能见到他的影子,但感觉他是遥不可及的,似乎这辈子都不可能和我这个普通人发生关系。

02年的时候,事情发生了些许变化,舍友们吵吵嚷嚷着要去北京新东方学G,按捺不住自己心中的悸动,也跟着去了,更为重要的是有一位已毕业了的师兄正好在中科院计算所上班,能让我在学G期间蹭住在他宿舍里,这可真是莫大的幸事啊,也从此第一次和中科院有了亲密接触。

记得那是02年的寒假期间,从北京西站下了车,满眼望去京城那些最新式的高楼大厦,自觉真有一种乡下人进城的眩晕感。费了老大的力气找到来车站接我的师兄,一颗忐忑不安的心才最终放下。“走,先带你这个乡下娃去中科院计算所开开眼界”师兄的口气依然是当初那么雄壮。我自然是求之不得了,亦步亦趋的跟在师兄后面,辗转挤上公交车,拥进四环路,时堵时停的终于来到了北四环上那个大名鼎鼎的中关村。当我跟着师兄终于站在中科院计算所的大楼前时,还真有些诧异感。“师兄,这一路过来,看到的都是最新式的高楼大厦,怎么大名鼎鼎的计算所就是这么一座又老又旧的小破楼啊”“这你就不懂了,这楼可有相当的历史了”。不过说心里话,这楼虽比一路过来的摩天大厦破旧,但却让我有种亲切感。

师兄领着我在一楼打了卡,刚上二楼,一处小细节让我至今铭记在心,那就是正对着楼梯口处,摆放着一座汉白玉的毛主席半身像。哦,我不禁被雷倒了。“师兄啊,怎么,这里还有这个?好像有些不搭调吧”“呵呵”师兄露出淡定的笑容说道“刚来我也被雷倒了,但是后来也适应了,别看这是计算所,里面的很多大牛们对毛老人家非常崇拜的,多呆一段时间后,慢慢你就知道了”,原来是这样的,我虽然嘴上说被雷到了,但是从内心深处说来,我对计算所的亲切感更加增强了。后来的学英语,靠G,考托,游览北京城的记忆都模糊不清了,唯有计算所的旧楼和毛主席像这两处记忆牢牢的印在我的脑海中,多年之后依然挥之不去。

现在去北京出差,偶尔也会去计算所转转。那座破旧的小楼早已不见踪影了,原址处早已矗立起了崭新的摩天大厦,那些衣着光鲜的青年博士们在新大楼中意气风发,畅谈最先进的技术和进展。可是我却总是感觉,在我和计算所之间隔起了一座厚障壁。中科院计算所更崇高伟大了,但也离开我更遥远了。可能是我太老套,总难以去追赶上发展的最新潮流吧,总之在我的内心深处,给我留下最深印象,让我充满了亲切感与认同感的,还是几年前记忆中的那个破旧的小楼,和二楼上那尊毛主席的半身像……



科网博主建言中科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9583-448655.html


下一篇:新疆支教快结束了,为网友献上新疆特产,别嫌我摄影技术差哦,呵呵
收藏 IP: 222.82.211.*| 热度|

6 肖重发 李学宽 武夷山 齐伟 史晓雷 Noble007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