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j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yjin 研究领域:分子病毒学与分子肿瘤学

博文

树突状细胞肿瘤疫苗:抗癌免疫治疗的新突破

已有 13332 次阅读 2010-5-4 16:1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天下午担任主考,留在考场内三小时。除了审几篇稿外还有点时间,于是写几个字希望把刚得到美国食品药品管理署(FDA)批准用于临床的树突状细胞肿瘤疫苗说个明白。之所以费这点功夫,是因为阅读科学网的报道甚至《自然》网站及其他来源的国际科技新闻,发觉基本上都没有把此种疫苗的来龙去脉说清楚。
 
这种疫苗的商品名叫PROVENGE,由Dendreon公司生产,批准用于晚期尤其是对激素疗法失效的前列腺癌病人。虽然被叫做疫苗,但这是一种治疗性疫苗,与预防性疫苗的概念有所不同,更准确地说应该是一种自身(或称自体)免疫疗法。接受此项治疗的病人的寿命平均可延长三四个月。花巨资多活几个月其实并不算什么,但采用这种新思路制备的疫苗首次得到批准,则是肿瘤免疫治疗策略上的突破。
 
制备这种疫苗,需要从病人身上抽血,采集其中的血细胞,并分离出静息的抗原呈递细胞(APC)即树突状细胞(DC,dendritic cell),再经过体外的培养、刺激,并导入与细胞因子GM-CSF(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融合的肿瘤特异性抗原PAP (prostate acid phosphatase; 前列腺酸性磷酸酶)。DC吸取PAP-GM-CSF融合蛋白,在细胞内酶解为肽段,再呈递于DC的表面。最后将活化的DC回输给病人,可激活各种T细胞,从而产生特异性针对大量表达PAP的前列腺肿瘤细胞的免疫反应。其中所用的PAP是一种膜结合蛋白,在大多数前列腺癌组织中都有特异性的大量表达。而DC虽然外观呈树突状,但却是专职的APC,负责将肿瘤抗原呈递给T细胞。融合蛋白的另一部分GM-CSF具有佐剂的功能,对DC有刺激作用。PAP与GM-CSF融合后浑成一体,相得益彰。
 
原则上同样的原理也可以用于研制其他的肿瘤疫苗,目前已有多种DC抗癌疫苗进入临床试验。PROVENGE的批准,可以说是给其他的药商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前几年我出过一道考试题,就是问DC肿瘤疫苗的原理,有同事还质疑是否真有用或生化专业学生应不应该知道。想不到这种疫苗这么快就从实验室走进了临床。不但如此,我在课程中介绍的好几类制药新方法,例如适体(aptamer)、反义寡核苷酸(antisense oligonucleotide)等,近年都有新药批准进入临床使用。分子医学的进步真是日新月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627-319646.html

上一篇:收听专业杂志附设的网上广播是练习英语听力的好办法
下一篇:入境健康申报可以休矣
收藏 IP: .*| 热度|

5 高莉 刘再群 孔晓飞 耿文叶 何红伟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