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j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yjin 研究领域:分子病毒学与分子肿瘤学

博文

中国学生应多听网上学术报告 精选

已有 12053 次阅读 2010-2-3 23:5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从事生物医学研究以及其他科研工作,专业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是重要的基本功,过不了这几关就无法同国际上的优秀学者交流,也无法将自己的工作在国际上传播,将在很大程度上限制自己的发展和成就。近年中国学生的英语能力已有很大提高,比起二十多年前我们做学生的时候不知要好上多少倍。但是,英语学习是无底洞,而听力往往仍然是多数中国学生以至年青学者的弱项。
 
随著网上学习资源的开发,近年网上学术报告越来越多,有人甚至创出webinar或webminar的新词。不出门可以聆听最优美水平最高的学术报告,甚至可以一睹真正的国际大师的神韵和风采,是一件既学习英文也提高业务水平的好事,可谓两全其美。听网上学术报告,就如同身临其境一样免费参加顶尖水平的国际会议。而且,网上学术报告听不清楚还可以反复听,而不太感兴趣的部分则可以跳过去,因此更能享受报告的精彩之处。只要持之以恒,多听网上学术报告,一定能够较快较有效地提高英文听力,同时在专业学习方面也会大有长进。
 
生物医学方面的网上学术报告很多。由美国田纳西州St. Jude儿童研究医院建立和维护的Cure4kids网站(www.cure4kids.org)就是一个很好的医学教育网站,经过注册后可以免费听到大量高水平的网上学术报告。Henry Stewart Talks (http://hstalks.com/)也有一些由名师所作的很好的网上学术报告,但需要由学校图书馆集体订阅。许多专业学会,如美国细胞生物学会(http://www.ascb.org/)也有免费提供由大师所作的精彩学术报告(http://www.ascb.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26&Itemid=9)。此外,Science等杂志也经常举办网上学术报告和讨论。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可按自己的兴趣和专业范围选定网站和适合于自己的网上学术报告。我相信,只要有心,一定可以从网上找到自己特别感兴趣的报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627-292457.html

上一篇:中国海关不能拖科技发展的后腿
下一篇:如果中国没有改革开放
收藏 IP: .*| 热度|

21 张其威 张海权 赵星 王晓峰 陈儒军 刘进平 梁建华 王培会 唐小卿 李鑫 黄晓磊 柳东阳 高建国 许培扬 唐常杰 田纪景 高绪仁 赵月前 lftkf morningrain cmwong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