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名士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lms 探索科学,传承文化,品味生活!

博文

向朝鲜学习,施行问责制

已有 3610 次阅读 2010-3-18 23:27 |个人分类:民以食为天|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经济, 朝鲜, 金融, 问责

先看一段新闻:

环球网消息,据韩联社3月18日报道,有消息说,朝鲜劳动党前计划财政部长朴南基,因货币改革失败上周在平壤被枪决。

报道说,多名对朝消息人士18日对韩联社透露:“朝鲜当局于上周在平壤市顺安区的某一射击场,枪决了朴南基。”报道称,朝鲜货改失败后,朝鲜居民对此产生了不满情绪,因此朝鲜将责任推给朴南基,以反革命分子的罪名,予以枪决。

报道还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朝鲜当局给朴南基的罪名是“作为大地主的儿子,潜入革命队伍,蓄意置国家经济于死地”。

朴南基于1月中旬在中央党全部干部出席的“中央党大论争”上,受到了强烈的批评,之后被拘禁,并接受了国家安全保卫部的审讯。

正文:

        如果上面的新闻属实,那么建议党中央号召大家向朝鲜学习,施行问责制

    不过估计问责制施行起来比较难,或者说,没有人敢于问责。比如,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年新增贷款计划为5万亿左右,实际发放量9.7万亿,几乎多发了一倍。狂发贷款造成的后果是物价飞涨,地王频出,人民生活压力大,感觉没有尊严。但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年实际执行量是9.7万亿时,没有一个人大代表对此提出异议。

      没有人敢于问责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主要是,如果深究的话,应该问责的首先就是国务院。一听到领导说,今年是情况最为复杂的一年,我当时头就大了。这句话简直就是为经济政策乱调整做铺垫。如果复杂就多变,那么最后的情况就会更复杂,情况会更糟糕。

       如果有一天,允许竞选人大代表的话,我会去竞选。如果我成功的话,我会首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执行情况详细检查,如果发现过去一年执行不力的话,我会提出相应议案。如果我认为新的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存在问题的话,我会以爱国的名义,投下反对的一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181-304194.html

上一篇:房价过高的根本原因在国务院身上
下一篇:沙尘暴溯源----去年夏天的北方干旱应该是主因
收藏 IP: .*| 热度|

5 陈永金 柳东阳 侯成亚 丛远新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