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吴慰慈:当代图书馆学人的学术责任

已有 3095 次阅读 2016-7-14 22:3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学, 学术责任, 吴慰慈

摘编自:徐建华等著.科学发展观与图书馆员快乐指数.天津大学出版社,2014.7:序言
    学术责任是学术质量的内在因素,增强学术责任意识,是净化学术风气、提升学术水平、培养创新性人才的重要推动力,图书馆学科也不能例外。
    当代图书馆学人应当担负的学术责任,主要有六点:
    (1)进一步增强科研能力。科研能力包括:追踪并掌握学科发展方向和前沿,判断并确定选题的能力;获取和利用各种科研文献的能力;确定正确的研究技术路线,形成明确的科研课题的能力;进行开放式研究,与外部进行合作与交流的能力;较强的论文写作、论证能力。在选题确定后,作者还应在撰写过程中高度重视“论证”这个环节。应该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用有力的论证阐明自己的观点;要科学地论证前人已提出但未证实的观点;要提出新观点或新论点,填补所研究领域的理论空白,或推动该领域的理论研究;要从新视角分析论证老问题。总之,应该做前人未做过的工作,创造出新的成果。
   (2)严谨治学,摒弃“简单化”。科学研究是一种复杂的思维活动,在图书馆学研究中,要严谨治学,摒弃“四个简单”:简单移植,只是对他人方法的应用和重复;简单解释表面现象,没有深入研究事物发生、发展的内部关系和外部关系;简单延伸,只是进一步证实他人的研究工作;简单推理,只是采用一定的实验证实已知的结论。
    (3)高度重视理论创新。科研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就是创新,一项学术成果是否具有创新性,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考察:在开拓研究领域方面是否具有创新性;在使用研究方法上是否具有创新性;在运用论证资料方面是否具有创新性;在阐述观点或理论方面是否具有创新性。具备任何一种形式的创新,都可以称得上是具有创新性的学术成果。
    (4)更加关注应用研究。唯有探索才能使一门学科有所发展,证实图书馆学情报学领域中的科学探索行为,在信息技术革命的推动下促进了本学科体系的变化与发展。
    (5)关注方法论应用。研究方法的创新对理论创新常常具有革命性的意义,在科学史上,每门学科获得重大进展往往与方法论的突破紧紧联系在一起。文献研究表明,数十年来,各国图书馆学界采用的主要科研方法有:思辨方法,调查统计方法,历史综述法和系统设计方法等。近年来,数学方法、文献计量方法、移植法和比较法也在图书馆学领域中得到较多应用。信息技术的应用促进了图书馆学研究方法的变化,由于现代信息技术与图书馆学研究结合日益紧密,信息系统的开发必然大量地运用系统分析、设计和实验的方法;对用户需求的研究涉及行为分析、心理分析,越来越多的图书情报专业人员重视文献调查、用户信息调查、统计分析等方法。
    (6)重视跨学科、跨领域和跨国的研究合作。面对信息传播和信息交流的日益一体化,信息政策的制定,商业行为的规范,知识产权、信息安全、信息的国际交流与图书馆的国际合作项目,信息的国际法环境及标准化等议题,已不是一个国家或一门学科就能解决的,而要世界各国同人积极参与,跨学科、跨领域、跨国界的共同合作已是大势所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90718.html

上一篇:李永泰:图书馆运动的悲哀
下一篇:如何促进图书馆学实证研究成果的推广与普及?
收藏 IP: 180.105.1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