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闲话期刊真伪

已有 4667 次阅读 2013-6-28 17:07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研, 学术期刊

   工作关系,对期刊真伪话题有所关注。
   期刊真伪是一个广泛关注的问题。与科研激励政策、职称评审等联系密切。高校职称评审过程中,高校图书馆通常协助出具相关检索证明。主要是针对中文期刊,检索工具主要是中国知网及万方数据两个平台。高校教师系列职称评审,通常要求必须有教改论文,教改论文这块不少纯粹属于凑数的。
   期刊真伪的辨识令不少人头大。比如有的刊名神似,比如《xx杂志》是合法期刊,加一个“学”《xx学杂志》则为非法期刊,两刊用的ISSN却一样;又如《xx科学》是合法期刊,加长成“《xx科学研究杂志》”则为非法期刊。有些非正式出版物甚至非法期刊,同样被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等平台收录。很多作者、科研管理机构为此劳心劳神。
   国内中文期刊判断标准以新闻出版总署检索结果为准。新闻出版机构查询
http://www.gapp.gov.cn/govservice/134.shtml)包括:图书出版单位查询;报纸/报社查询;期刊/期刊社查询;音像出版单位查询;电子出版物出版单位查询;发行机构查询;连续型电子期刊。
   国外期刊的判断更为头大,尤其是国外出版的OA期刊。与同行交流发现,有一SCI收录期刊2010、2011均被收录,且影响因子较高(超过10)。2013年检索不到2012年的影响因子,经进一步了解发现,该刊仍被收录,只是刊名改了,ISSN也变了。据说国外期刊这种情形还不少。
   本文旨在“抛砖引玉”,希望诸君分享更多高招、妙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703540.html

上一篇:向往宁静
下一篇:张厚生年谱初编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3 武夷山 赵美娣 孙学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