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知行合一,服务社会

已有 8576 次阅读 2019-11-11 23:0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生活随笔

    近段时间,博文产出越来越低,成了一桩心事。我希望能够产出高一点点,但已感觉力不从心。

    影响博文产出的因素有许多。有主观的,也有客观的。大环境,随着新媒体的兴起,博文的关注度不比从前。再加上需要受到诸多制约,若干话题不可说不能说不说好。有些深思考且打算作为科研选题或写论文投稿的,这是不适合先行在博文中公开的。有些浅思考或“欠”思考的,亦需要慎重,否则会带来麻烦,“苦主”很可能第一时间找上门来。2018年前,有纸媒愿意选刊博文,且支付稿酬,稿酬或多或少具备激励作用。现在被选刊的博文较以前少多了,且无稿酬,写作的积极性一定程度受到影响。

    我的博文,基本可用“图谋”两字概括。展开表述是“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形散而神未散。自2005年1月28日“图谋博客”开张至今,一如既往。所思所见所闻所感,有摘有编有评有述,或喜或忧或哀或叹……基本属于“原生态”,也是“纯天然”,无毒副作用。

    绝大多数博文的形成,需要投入一小时甚至数小时的时间,且很少一挥而就的,大多需要“过脑子”,细思量。所作所为,尽可能地追求利人利己。也许正因为如此,收获了一些“知音”“知己”,其中有一定比例是“真知己”,我见识过对我的一些细节比我自身更了解的师友。

    我的博客时光,做了一件较为“离奇”或“离谱”的事情,真是“接二连三”出版博客书。《图书馆学漫笔——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知识产权出版社,预计本月出版)是我出版的第5本博客书,这是出乎我意料的,最初写博客时,并没有预谋,也无法预谋。

    悠悠岁月,悠悠我思,悠悠我心。周末领小孩去修头发,聊起“地中海”发型,小孩告诉我头顶头发不多,我没太在意。联想起十多年前,有位老师“预言”我会秃顶,当时有些不以为然,因为父辈似乎没有先例。我让小孩给拍张头顶特写,顿时惊呆了,小孩太委婉了,他爸头顶真的没几根毛了,发型已然变成了“地中海”,不由感叹:岁月无情,匆匆,太匆匆。别人拥有“地中海”是因为聪明绝顶,我大概是因为糊涂透顶。

    如果有人问我,写博客这样的事情有意思吗?有意义吗?我觉得还是有点意思,有点意义的。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或许还可以表述为——知行合一,服务社会。




科学网博主博文集图书精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05770.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87期 20191108)
下一篇:一句话的事
收藏 IP: 117.92.92.*| 热度|

8 范振英 郑永军 代恒伟 李学宽 史晓雷 张忆文 许培扬 杨悦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