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我是一个图谋

已有 1954 次阅读 2019-5-26 23:1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谋, 图书馆学, 情报学, 生活随笔

    我这些年试图做点接地气的工作,思考一些相对较为贴近现实的问题。不揣浅陋寄赠拙作,主要的用意还是期待大家不吝教正,以利进步。我自身的认识,研究水平不咋地,但态度或许还算及格。我算是在边实践边探索,期待循序渐进。

    关于《新业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19.4),近期陆续收到圕人堂QQ群成员小窗索书或者咨询如何购买。特此答复如下:  (1)关于索书。样书数量毕竟有限,且早已分配完,我自个也是从出版社购买,我买了再送,实际不如个人买经济、快捷。我不大可能一一去寄赠,一是经济条件不允许,二是精力也不允许。(2)该书“由各大网上书店、新华书店及相关专业书店”经销。目前,当当网(7.9折)、京东网(8.7折)已上书。图书馆购买可以通过新华书店、人天书店(馆配商)等渠道购买。感谢关注与支持,不当、不周之处,敬请海涵! 

    学术性图书出版从功利性角度或许是得不偿失的。因为它是比较小众的,比较辛苦的,图情档学科可能更为窘迫(因为受众面更窄,市场较小)。图谋的“为书找人,为人找书”举动,或许许多人觉得怪异或者不可思议。图谋图什么?尽可能地自知、自珍、自励,有利、有益、有恒,且行且珍惜。

    在圕人堂QQ群的“告白”之后,河北师大刘绍荣评述:“你的行为影响了很多人,在一个行业内能有这样的影响已经说明了你‘图什么’,名利早已是身外之物。”图书馆论坛刘洪“补充”为:“图谋注定青史留名,仅仅这个群,每周的资料整理保存,就是宝贵的文书,积累十年,很多现在的数字或纸本的行业信息,基本流散干净,它就成为最原生态的完整的资料,供后世研究思考。至于学术科研,图谋产量高,视野宽,更是绕不过的行业人物。致敬!”图谋由衷感谢鼓励与支持!

    5月23日,刘洪先生收到拙作之后评述为:“出书和出论文不一样,论文有套路,有规范,没有多少人是非常认真阅读论文,太枯燥了。但出书就不一样,严谨是肯定要的,但可以更活泼一些,更接地气一些。因此,您的书,一定会好看,接地气的书,都是好书。”关于出书的观点,我深表赞同,但评价拙作为“好书”,当属于“抬爱”。

    5月24日,已与知识产权出版社正式签定《图书馆学漫笔——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出版合同(预计2019年9月出版),这将是我的第5本博客书。这本书的出版,原本属于计划外,承蒙师友抬爱,促使我做出于我颇有些艰难的决定。一方面,笔耕不辍,适时出版或适时发表,是我努力践行的;另一方面,需要努力超越自我,争取下一本会更好,于人于己均“过得去”。

    如果从2005年1月28日“图谋博客”开张算起,14年多来,有幸结识了许多师友,有长辈、同辈,也有年轻一辈,文笔、学养、智慧等诸多方面远远胜过我者大有人在,我能够“捡漏”做点事情或许纯属机缘巧合。

    “图谋”不易。关于中国图书馆学教育的现状,近期略有关注,正巧读到程焕文,潘燕桃,张靖等《新时代中国图书馆学教育的发展方向》一文,可谓百感交集。“我国每年培养的图书馆学本科生和硕士生人数大约为2200人左右”,这个数字是比较尴尬的。当前的表象是“中国图书馆事业正处在大发展大繁荣时期”,可能主要体现在馆舍风貌及软硬件设施投入方面。在人力资源方面似乎,每况愈下,应引起相关部门及利益相关者必要的重视。5月6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关于下达2018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就图情档学科,共6个学位点撤销,1个学位点增列。南京工业大学增列“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撤销“情报学”(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西安交通大学撤销“图书馆学”(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重庆大学撤销“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见:http://www.moe.gov.cn/s78/A22/A22_gggs/A22_sjhj/201905/t20190524_383151.html)

   “图谋”是“libseeker”。对于我个人来说加一个合适的“帽子”是“a”。也就是“a libseeker”。图谋一个堂(圕人堂),堂是更大家。图谋有你,有我,还有他/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81346.html

上一篇:[转载]新业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应有哪些素养
下一篇: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收藏 IP: 117.92.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