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袁江:“絮叨”是一种范儿

已有 3231 次阅读 2017-9-29 16:26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书馆学, 袁江

“絮叨”是一种范儿

“图谋又出书了……”这样的惊喜赞叹已不止一次,但愿这不是最后一次。尽管在与图谋的交流中,他已隐隐露出在随笔类图书出版上自此有“封刀”之意,但谁知道两年后会不会变?在数字化信息化蔓延的当下,很多人仍把出纸质书作为学术成果和思想成果的一种“宣示”,这种情结牵动着各领域无数人。

图谋此次出版的《图书馆学短论——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观其名就有一翻而阅的欲望。名字起得好,在这个碎片化时间充斥你我生活的时代,多看些“短论”不失为美妙的选择。

挺特别的是,这是一部“随笔集”,并且是图情领域随笔集。如今的图书市场上,随笔集、散文集、杂文集多了去了,但像图谋这样乐此不疲地将图情领域的随笔文章结集出版,不知道还有无第二位。图情,在图谋笔下褪去坚硬的职业外壳,变得和蔼可亲。非但很多图书馆人这么认为,连笔者这个非图情专业出身的也这么认为。

笔者主管《图书馆报》内容方面,也长期是专栏“图林漫步”(现在叫“漫步”)的责任编辑。自从《图书馆报》2006年大改版推出“图林漫步”,10多年来,图谋始终是该栏目的功勋作者、建设者、维护者之一。他的一些“短论”是最先发表在“图谋博客”;其次,笔者则精选一些适合见报的发表在“图林漫步”,这样就做到了网络与纸媒的互补。图谋的文章是《图书馆报》的绝对亮点,其观点和所述现状往往引发共鸣,我们为此收到的读者反馈可不少。不少图书馆人尤其喜欢图谋的文笔风格,称其“絮叨”者有之,称其“懒散”者有之,各种评价语气的背后均透着那么一股子喜欢劲儿。记得一位图书馆人在其文章里写道:看图谋在《图书馆报》上又开始“絮叨”,总能发出会心一笑……在笔者看来,图谋的“絮叨”关乎图情各个领域各个角落,无所不包,“絮叨”的背后是他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的那张面孔。

《图书馆学短论——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包括“学海泛舟”“图林漫步”“闲情偶记”“圕人堂梦想与实践”几个部分。细看大多数文章,确实都挺“絮叨”。别看“学海泛舟”的名字起得很学术,但所收录的文章如《“吃亏”的学问》《图书馆的名义之尴尬事》《图谋的2016年》等,无不显出“絮叨”的随笔范儿。这种风格让很多读者着迷,起码在《图书馆报》上看不到第二家。我常以为,“图谋”这个名字的内涵“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显得过于严肃,甚至有“悲壮”之意。实质上,他所“谋”的那些文章是能引起图书馆同仁“会心一笑”的。深刻、思辨而又不严肃、古板,是图谋文章的特点,也迎合了“短论”二字。

难能可贵,图谋在自己“絮叨”多年后,创建“圕人堂”QQ群,让更多的人一道在图情学术及实践领域“絮叨”个不休。并且,“圕人堂”每周还去粗取精编辑《圕人堂周讯》在群内出版,上面有价值的信息很多,天南地北甚至海外图书馆人的交流探讨与思考更是不乏。如果说此前与图谋的交往,让我喜欢他并欣赏他的执着,那么自从“圕人堂”风生水起,我已经开始佩服这个人了。看起来,“图谋”这个笔名其更深刻的内涵是坚持。坚持十多年写博客随笔,坚持结集出版图情随笔集(尽管从功利的角度看“无利可图”),坚持办好“圕人堂”、出好《圕人堂周讯》。

很多人包括笔者架不住会问:图谋这些年来的努力执着坚持,到底“图”的什么?其实是多此一问,人生中很多事其实没有必要问“为什么”,也没什么答案。只要内心觉得这么做值,就去做呗。很多用理性解答不了的问题,可以用感性去解答,说的俗点是“跟着感觉走”,说的雅点是“心即理”。图谋自己不也说了么,“何苦难为自己?或许源于一种信念”。

还是别把写文章、出书看得那么严肃,总之,笔者以及很多图书馆人都希望图谋在博客上、《图书馆报》上、书上一直这么“絮叨”下去,无他,爱看耳。

                               

《图书馆报》副主编:袁江  

2017825

延伸阅读:

《图书馆学短论: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前言

《图书馆学短论——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王启云著/知识产权出版社 2017年9月版/58.00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78364.html

上一篇:张怀涛:聚沙成塔启行云
下一篇:闲话问题意识
收藏 IP: 117.92.9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