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高校图书馆如何提升数字资源利用率?

已有 6090 次阅读 2017-3-13 12:1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 数字资源, 用户服务

图谋按:馆藏文献的比重持续向数字化方向倾斜,目前的三个70%:70%的读者首先选择数字资源;数字资源能够满足70%的读者需求;馆藏利用率最多的资源70%是数字资源。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购置经费,全国“211工程”高校自2013年开始超过纸本资源。清华大学图书馆2015年的文献资源采购经费中,数字资源占到了65%(其中20%购买国内产品,80%购买国外数据库)。如何提升数字资源的利用率,更好地发挥其价值?许多高校图书馆在实践与探索。特此辑录一组文献中相关信息,供参考。

[1] 刘佳音. 国内高校数字资源利用效能综合评价研究[D].武汉大学,2013.

高校数字资源利用效能的综合评价框架

数字资源利用效率:①各校数字资源利用效率比较:各校资源建设经费与馆藏结构、各校中外文数据库利用绩效横向比较、利用下载量与下载成本二维图评价;②单个学校各库利用效率比较:使用量、使用成本、平均(刊均)使用成本、整体利用规律;③重点资源利用效率分析:重点数据库利用效率(利用绩效、重点需求期刊、用户检索行为)、全校核心利用期刊;④资源利用效率不足:零使用率、原文传递分析。

数字资源利用效益:①发表论文来源分析:和发文总体情况、发文来源期刊及其影响力、发文来源数据库、发文资源保障率;②发表论文引文来源分析:和发文的引文总体情况、引文文献类型、引文来源期刊及其影响力、引文来源数据库、引文资源保障率、重点学科引文情况;③资源利用与科研产出相关性分析:下载与发文、下载与引文、引文与发文两两相关性度量。

数字资源利用能力:①主要影响因素维度识别:资源认知度、信息素养水平、深度利用水平、用户满意度;②用户问卷调查实施、用户对于各维度指标问题进行选择、评分;③根据不同身份、不同学历、不同学科用户进行分层次交叉分析;④根据各项指标问题及量表指标得分评价用户资源整体利用能力水平。


[2] 刘佳音. 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使用与用户检索行为统计分析——以ScienceDirect数据库为例[J]. 大学图书馆学报,2012,(02):81-86.

通过查看检索统计数据,监测用户对某个数据库的接受程度;根据使用统计数据,提出推广或取消某数据库的建议;重新评估对一些以前未订购期刊的需求;重新考虑花费(基于使用量)是否在学校各院系成员中得到合理的分配;查看数字图书馆的应用情况如何,从而决定还需购置何种期刊。

为了及时发现在电子资源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某些问题,我们也应重视基于COUNTER标准的期刊使用报告,建立一些内部机制来保证对此类数据的调查与跟踪。特别是当某些期刊的使用量在统计报告中较低时,我们应深入调研,了解情况,思考是否还有必要保留该期刊。在大多数情况下,低使用量的主要原因是该期刊的名称未被加入到图书馆的OPAC中,或未被加入到按字母顺序排列的期刊列表以及链接解析器软件中。一旦类似的小失误得以更正,通常使用量就会回升。重视使用报告数据,可以为电子资源利用率的提高提供直接的方向性指引,以利于我们更加科学合理地构建高校数字图书馆。


[3] 刘佳音,邓同庆. 高校图书馆数据库利用率统计与绩效的研究[J]. 图书馆杂志,2012,(03):46-51+39.

提升数字资源利用率建议:

(1)利用多渠道提高用户信息意识。图书馆应该组织开展多样化的数据库宣传工作,提高读者的信息素养,特别是利用外文数据库获取文献的信息意识。通过学科馆员和院系老师的交流,发现很多教授更多地通过自己熟悉的专业渠道获取国外资料,如付费的资料库、学科门户或者会议资料等,对所在学校已购买的专业数据库反而不了解。为了加强用户对使用成本相对较高的专业数据库的了解,图书馆应深入各院系、专业对师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推荐和使用指导,有效促进用户对于专业型全文数据库的使用。学科馆员可利用多种形式向对口院系师生通报数据库最新信息,让不同层次的读者了解图书馆数据库的进展,引导他们充分使用各类型的数据库。

(2)采取多项措施提高资源利用率。图书馆员要及时了解并解决用户从登录到利用完毕整个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障碍,采取多项措施提高利用率。如针对数据库检索平台和检索方法的不统一,馆员应组织各类型数据库的讲座培训,增加对数据库 Alert、RSS、My favorite、Web service 等功能页面的推荐介绍,以提高用户的回访率和使用黏性。通过数据库的登录访问数据,发现个别数据库的拒绝登录次数较高,这可能是个别数据库并发用户数量的限制,或是网络问题、登录方式等造成的。如有的数据库登录时需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读者不了解就会放弃使用。图书馆要采取措施尽可能提供简捷的登录方式,并且定期检测网络和服务器系统,为用户提供良好的网络使用环境。

(3)有针对性的开展信息服务。图书馆还应该有针对性地开展信息服务。比如,可根据读者对于数据库使用的季节性规律,有针对性地在淡季和旺季开展不同的信息服务。例如,可以在每年春、秋季访问电子资源的高峰到来之前,推出系列电子资源利用讲座,申请免费试用与本校相关的数据库,利用读者大量查阅文献这一时机广泛征询读者对试用数据库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可以利用参加人数较多的讲座机会发放一些有针对性的简单问卷,了解各层次用户的深层信息需求和个体遇到的信息获取障碍,便于图书馆从实际问题出发解决信息源和信息用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图书馆的参考咨询馆员和原文获取的相关负责老师也可以在解决读者获取原文的求助时,向不同专业的读者多推荐本馆已有的数据库资源,让读者切身感受到馆藏资源的丰富和获取便利性,更加充分地利用图书馆资源。


[4] 林佳瑜.论文下载次数与阅读使用次数的调查分析[J]. 图书馆杂志,2012,(03)

通过调查的数据可得,文献的下载次数与阅读的次数呈高度正相关是相对某些群体或个人而言,从整体情况来看,文献的下载次数与阅读的次数并不体现高度正相关,论文被下载并不代表论文被使用或被利用。部分文章的结论建立在对下载次数相当于阅读使用次数的基础上是值得再探究的。在调查中也发现,教授下载的文章阅读使用率是最高的,研究生下载的文章阅读使用率是最最低的,另外,正在做硕士论文或正在做博士论文的人,其下载的文章阅读使用率更低,这些现象的产生与个人学识层次或个人对科研课题的理解程度有关,也与个人的经验包括检索技巧或检索习惯等有关系,这是有待深入探讨的。文献下载次数与阅读使用次数的研究是需要有针对性地、持续性地对研究者下载的资料和使用的资料进行详细数据的记录和跟踪调查,这是一个严谨、客观的过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39171.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148期 20170310)
下一篇:实在亲戚带来的实在困扰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