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何为图书馆情报学?

已有 8644 次阅读 2016-9-14 08:0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情报学

摘编自:于良芝著.图书馆情报学概论._北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6.8:6.

  《图书馆情报学概论》一书中,何为图书馆情报学?书中绪论部分作了说明。

   由于使命相同,图书馆员、文献学家/情报学家、索引员/书目编纂者三大群体的理论、技术与方法之间存在显著重叠。20世纪70年代以后,这些群体的社会责任及知识体系越来越难以区分,只有把他们的责任视同为一种社会分工、把他们依赖的知识体系视为同一个学科,才合乎社会劳动与科学领域的合理分工。本书把这一分工称作“图书馆信息职业”(library and information profession),将其个体从业人员称为“图书馆信息专业人员”(library and information professionals),把他们所依赖的学科称作图书馆情报学“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需要说明的是,英文的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有很多不同译法。……除了因information一词的不同译法带来的名称混乱,英文名称中and一词的处理方式也影响了中文名称的统一,有些学者省略and,有些将其译作“与”,于是有“图书馆情报学”=“图书馆与情报学”=“图书馆与信息学”=“图书馆信息学”=“图书馆与资讯学”=“图书馆资讯学”。目前,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在中文文献中可能被译作以上任何一种名称。本书将其译为“图书馆情报学”:取“情报”而非“信息”是因循传统,省略“与”或“和”是为了简练。

    图书馆情报学就是研究信息的组织整理,以及通过图书馆等平台实现信息传递与传播,从而保障信息有效查询与获取的学问。

延伸阅读:

于良芝《图书馆情报学概论》一书写作目的.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0273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02826.html

上一篇:于良芝《图书馆情报学概论》一书写作目的
下一篇:于良芝:重新定义图书馆
收藏 IP: 180.105.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