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于良芝《图书馆情报学概论》一书写作目的

已有 8880 次阅读 2016-9-13 18:5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书馆学, 情报学, 教材, 于良芝

摘自:于良芝著.图书馆情报学概论._北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6.8.
   直接目的是为图书馆情报学的初学者提供本学科的基础知识,奠定进一步学习的基础。在这方面,它首先希望为初学者阐释本专业的核心概念、理论、原理,以便他们在未来的学习中能够运用这些概念、理论和原理理解其他知识,分析相关问题;其次希望向初学者展示图书馆信息职业的基本使命和图书馆学的基本问题,以便他们能够理解这个职业和学科存在的合理性;再次希望向初学者阐释这个学科知识体系的结构,以便他们能够了解整个学科的概貌以及各组成部分之间的内在联系。
   更长远的目的是希望辅助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图书馆情报学教育必须赋予其学子足够的能力,以便他们将来能够承担保障信息有效查询与获取的社会责任。能力培养目标要求教学过程突破简单的知识传授,根据能力的养成规律,融入充分的自主学习、探究型学习、研究型学习、实践教学(这种以能力为导向的教育模式被称为素质教育),同时要求教科书携带“能力基因”,即提供能够转化为智慧与能力的知识。

   图谋评论:于良芝老师这本书是在努力将图书馆学与情报学贯通,合二为一,有许多能够自圆其说的新见解。我初步浏览了该书,认为较好地达到了写作目的。不仅是一本图书馆学、情报学概论教材,也是图书馆学、情报学相关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参考书。全书49.1万字,文后中英文参考文献600多条,另有注释若干,但阅读起来不是那么辛苦,可以“悦读”,足见作者之用功与用心。

延伸阅读:
图书馆情报学概论
http://www.nlcpress.com/ProductView.aspx?Id=9996
《图书馆情报学概论》是一部为融贯的图书馆情报学(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LIS)而做的概论性著作。目前,国内概论性教材,多数只针对图书馆学,或只针对情报学,本书为国内首部针对LIS的基础理论教材。于良芝教授一改《导论》中刻意表现的专著风格,采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并减少直接引用,极大地改善了内容的易读性。她希望本书不仅仅能带给学生图书馆情报学的基本知识,而且还能辅助相关课程培养他们作为专业人员的能力。本书所阐释的概念和理论,可以用来观察与分析人类社会涉及信息需求、查询、获取、利用的现象和问题;它阐释的技术原理,可以为初学者进一步学习信息组织整理及传递传播的操作性技术提供洞见与铺垫。本书的面世将为国内业界研究带来新鲜的血液,使我国图书馆情报学研究水平在国际上提升一个新的台阶。重点:本书的基础理论架构已得到国际图情领域的认可。



目录
自序
绪论 图书馆情报学的基本问题
第一章 数据、信息、知识、作品与文献
第二章 社会的信息交流系统、图书馆、图书馆信息职业及学科
第三章 信息与实在、真理及道德等根本问题
第四章 信息的生产、离散、增长与老化规律
第五章 信息在社会结构中的分布
第六章 信息行为
第七章 信息查询与信息组织整理
第八章 信息获取与信息传递传播
第九章 各类型图书馆对信息查询与获取的保障
第十章 图书馆之外的信息查询与获取
第十一章 图书馆、图书馆信息职业与图书馆情报学的未来
参考书目

2 南开大学商学院网站于良芝教授简介

http://ibs.nankai.edu.cn/yuliangzhi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02737.html

上一篇:新书推介——广州图书馆:一座纪念碑式的图书馆
下一篇:何为图书馆情报学?
收藏 IP: 180.105.2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