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dlu 时间不多,有空才来;个人意见,随意发言;欢迎批评,有错必改。

博文

兴趣、使命与质谱仪器研制

已有 3137 次阅读 2016-2-11 22:22 |个人分类:科学仪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兴趣, 质谱仪器, 命使

 

一、兴趣

在过去很长的时间里,大家总是把科研工作与兴趣爱好连在一起,认为只有兴趣爱好驱动才能做出真正的科研,或者认为兴趣爱好是做一件事最大的推动力。饶毅也认为做一个“有趣的”的人,做有趣的事情很重要。

兴趣爱好可以作为判断一个人是否主动乐意做一件事情的动力。不过,我认为兴趣爱好有高低之分,培养兴趣爱好好象并不是很难,当然兴趣爱好会随着周围条件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兴趣也可以作为不愿意做一件事情的借口,也就是说兴趣爱好往往具有主观性和可变性。

二、使命感

使命感的形成与变化比兴趣爱好要难一些。有使命感,就自然而然的愿意受苦受累,不顾一切困难去做一件事情,甚至根本不需要兴趣和爱好,也不会认为那些苦与累与困难是个问题。能够忍受痛苦,做常人不能做的事情才能够超越常人;接受(不是忍受)痛苦,也比有兴趣爱好才去做难事更胜一筹。

三、我与质谱仪器

我从文献上看,很多从事质谱仪器的人研究了一辈子;也有人在工作过程中,发现质谱虽然很重要,但很难,最后也不做了。事实上,只是20岁的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质谱仪器,也不知道做质谱仪器需要懂机械、电子、光学、软件、化学物理、电子离子光学、真空等。

1、进入硕士阶段,90年初,一台质谱仪器价格约100万元,研究经费才10万元,人员工资约100多元/月,怎么从事质谱研究工作?没条件啊?!

2、我硕士毕业时,接收单位也很多,已经可以直接到台企上班,却选择了攻读博士。

3、博士期间很多人劝我放弃学位,认为我的理想没前途,我靠半工半读坚持下来。

4、在德国留学(期间),很多人去打工,很多人改学互联网,我却专心呆在实验室。

5、博士毕业也在美国找到了工作,可为什么坚持回国?

6、回国搞完科研做出样机以后,我发现,实现产业化又完全是另外一回事,要钱,要人,要东西,要团队,怎么办?

7、工程化后,发现质谱产品不仅需要大量的经费、大团队、工程化,还要销售、售后及市场,此外还需要处理好各种各样的关系,比如社会、政府、学校和同行......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也许看起来,很多个环节都可能造成放弃,或未必是我想做的事情,更不是我的兴趣爱好,因为对我而言这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从兴趣的角度来说,一个人要么对物理有兴趣,要么对化学有兴趣,要么对机械有兴趣,怎么知道自己对这么多学科都感兴趣呢?如果仅仅是从兴趣出发,也许我早就放弃了。感不感兴趣是不够的。

但从使命感的角度出发,则有了完全不一样的诠释。我认为对所有科目感兴趣完全是一种需要,是一种使命感的驱使。不仅要知道光机电算和化学物理,而得学好每一门学科,不然根本就不能完成使命。

四、使命感分析

“从小就培养一定的使命感”,树立一个崇高的理想,使自己具有使命感,其改变比较难找到合适的借口。有使命感,你会产生真的爱,让爱自己去运作,它就会带来行动,也不会永远陷入到模仿中。由使命感而发现的真正爱做的事,你就是一个自由的人,你肯定有兴趣,你不苦不累,然后就会有信心和主动创造的力量。

 “我们需要使命感”,做越大的事情越需要使命感。可能具有使命感的人比拥有兴趣爱好的人要难找的多。当然,以使命感作为驱动去做一件事情,那才是更高的一个等级,可能更简单。

我之所以会对质谱仪器具有使命感,一方面是由于导师的指引,天天在你耳边唠叨“质谱仪的重要性”,“质谱仪复杂到中国人都不会做”,“做一个离子源就可以获得诺贝尔奖”等;另一方面是从小受“有理想”教育的影响,人总要选择做件大事,选什么已不是最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197-955639.html

上一篇:大概念可能要误国
下一篇:万一实现了呢?
收藏 IP: 42.243.1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