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高效率量子点太阳能电池,EQE=114%

已有 6400 次阅读 2012-10-30 17:25 |个人分类:新科技|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太阳能电池, 量子点, 转化效率

         20121026e! Science News网站报道了科学家已经演示了高效量子点太阳能电池(Scientists demonstrate high-efficiency quantum dot solar cells),而且新近的研究显示新开发的太阳能电池可能很快超越传统的光伏技术。来自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的科学家,演示了首例在太阳能范围之内,具有外部量子效率(EQE)超过100%的太阳能电池。所谓EQE是指在特定设备内将光子转换为电子的百分比。研究人员将他们的研究结果于20121028112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市召开的美国真空学会(AVS)第59届国际研讨会和展览会上进行了介绍。

传统的半导体每一个光子只产生一个电子,纳米大小的晶体材料如量子点避免这个限制,这些新材料是目前正在开发作为有前途的光伏材料。由量子点获取能量来提高效率,就是将传统半导体中以热丢失的能量加以利用。减少大量的热损失,由此产生的能量转换成了创造更多的电流。通过一种被称为多激子产生(MEG) 过程的功率调控,研究人员能够证明,就平均而言,每个被吸收的蓝色光子可以生成的电流比传统技术所能达到的多达30%,以有效地分割和使用高能光子更大部分的能量作为MEG的动力。研究人员对于3.5 eV光子的研究发现EQE值达到114%,证明这一概念在一个工作装置中的可行性。

        NREL的资深科学家Joseph Luther认为,MEG技术的方向是正确的。由于当前太阳能电池技术仍然过于昂贵,不可能完全与不可再生能源进行抗衡,这种技术采用MEG演示的方式,使科学家和工程师考虑将太阳能光子转换电力是不断变化的。可能会有一个机会来极大地提高一个模块的效率,可导致太阳能电池板比非可再生能源更便宜廉价。更多信息请浏览:http://esciencenews.com/articles/2012/10/26/scientists.demonstrate.high.efficiency.quantum.dot.solar.cell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627675.html

上一篇:废水中淘金新技术
下一篇:新酶有助于提高玉米产生更多的燃料乙醇
收藏 IP: 113.140.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