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中国在哪里?

已有 4250 次阅读 2016-8-12 13:10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经济, 传统, 政治, 现代, 后现代

吕乃基

下表由经济、政治和文化三方面粗线条概括了人类至今的历史。


   传统社会。在经济上由更早的采集和狩猎演变为农业和畜牧业,在所使用的材料上由石器、青铜发展到铁器。在总体上人类对自然的改造微乎其微,社会直接建立于自然界的基础之上,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各个部落根据自己的生存环境发展成各异的用具,用黑格尔的术语来说就是“杂多”。

在体制上可以再区分为生产、交换和日常人际关系三个方面。传统社会的生产在中国主要由家庭进行,西欧是庄园;交换领域主要是自然经济;在日常人际关系上,大多主要基于血缘和地缘,如“乡亲们”。

在文化上(狭义),除了希腊外,主要是天人合一,集体本位,强调情感。拥有嵌入编码知识、想象和意会知识(参阅“编码知识、意会知识与中国”)。

现代社会。能源革命,经济基础是工业,社会直接建立于机器的基础之上,科技黑箱(参见“知识的积累性壁垒与科技黑箱”)的特点是大批量、统一规格、标准化、可替代,也就是“内部无差别的一”(黑格尔)。在体制上,在生产领域是现代企业制度,交换领域是市场经济,在日常生活中依据法律契约。文化的特点是天人分离、个人本位、启蒙运动理念、理性,以及非嵌入编码知识。

后现代社会。信息革命(互联网、虚拟),经济基础是高技术,社会直接建立于生物技术和知识的基础之上。全球化。各具个性的科技黑箱彼此兼容,构成黑格尔所言之“内部有差别的一”。在体制上,如托夫勒预言,家庭重新成为生产组织。虚拟企业联盟、跨国公司渐次成为主流。全球化由经济层面推向制度层面,这就是一体化。目前处于全球化进退维谷的时期。在交换领域,后市场经济隐约可见,其中的主角是难以定价的知识。日常生活在法的基础上加上情。在文化上,在新的高度要求天人合一,例如应对气候变暖。聚散流动的社群超越集体本位和个人本位,情感和理性相结合。知识的特点是嵌入编码知识和意会知识。

传统社会,现代社会,后现代社会;中国在那里?

经济,体制,文化;中国在那里?

国人习惯于自己与自己比,如比1949年前、1978年前,或上一世纪以来如何如何。这固然需要,如儿童在成长时比去年长高了多少,以增强继续长高的信心。但更重要的是横向比较,较之同龄其他儿童是否达到、超过或低于平均水平。不会有这样的父母沾沾自喜于孩子的长高,而对落后于平均水平视而不见。要确定中国在那里,需要有一个参照系,必须把中国放在世界发展的轨道上。

由比较可以发现,中国的中西部大致相当于传统社会。其中大部分地区的经济基础是农业畜牧业,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比比皆是。干部动员村民种烟叶不要种玉米,前者的效益是后者的几十倍,农民说,种玉米卖不掉我可以吃,种烟叶卖不掉我能吃烟叶吗?这里说的实际上就是自然经济。至于若干年前的西藏,大概是前传统社会。同样写狗,看看《狼图腾》和《藏獒》两本书中所折射的宗教,后者大致是更为原始的多神教。东部地区相当于现代社会,已回归中国的香港正在步入或已经为后现代社会。如果再细分,即使江苏省,也是参差不齐,苏南应归入现代社会,而苏中和苏北,传统社会的因素居多。

中国,大致洒落在由传统到后现代的各个阶段;平均起来看,中国处于由传统到现代的途中。

国人习惯于拿经济数据来说明问题,如钢铁和粮食产量、高速公路和高铁里程,以及最为钟爱的GDP,且不说其中的国进民退、国富民穷和国强民弱。这样的一些指标大致上就是儿童的身高而已。那里有这样的父母,只关心子女的身高,而对其学业、与人相处的准绳和方式,以及价值取向不闻不问?必须由经济、政治和文化全方位进行比较。社会是一个整体,经济、政治和文化处于耦合之中。

即使上海,GDP占全国的几分之几,号称国际化大都市,然而是否有完善的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否则就不会有陈良宇和周正毅了。中国,在经济基础上正在步步超越,看看陆家嘴,不是发达,更不是发展中,而是最发达!然而在制度和观念上,看看层出不穷的拆迁、牢狱中五花八门的死法、官员的子女在公务员考试名列三甲,0.47的基尼指数和倒丁字形的社会分层;再看看各地争抢西门庆,以及全社会的诚信缺失……

而且,在中国各式所谓的“弯道超车”中,付出了多少从生态到人文的代价,提前消耗了多少后代发展的资源?

世界第二的GDP,加上不像是现代,也不像是后现代,中国特色的体制和文化。如果在上图中画一条由左上到右下的对角线,中国,大致在图的左下角。

在构成社会的三大子系统中,经济物质层面较易超越,个体如丁俊晖,即使在西方有着悠久历史的斯诺克,只要有天赋,有经济实力,练上十年二十年,就有可能夺金掠银,实现超越;国家如中国,GDP可以一再翻番,一直做到G2,老二。但制度和观念层面就难了。古语云: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说的也是这个意思。

一百多年前提出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就是试图不改变“体”而实现“用”的飞跃。今日之中国,似乎已经,或至少初步实现了一个多世纪以来的夙愿:既保留了“体”——在今日,既坚持了“中国特色”,又实现了“用”。

然而,中国的整体实力是否真的达到了世界第二?

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政治、经济与文化,它们能耦合、协调,或者和谐吗?中国真的可以沿着30多年来,甚或近70年的路继续前行?

幸运的是,在诸多弯道超车中,有一种超车,虽然受到种种打压甚至摧残,依然在坚韧地发挥着作用,那就是互联网。虽然与所有科技成果一样,互联网同样具有与生俱来的负面效应,但在当代中国更多发挥的是正能量。互联网不仅提升中国经济社会运行的水平,而且赋予个人以前所未有的权力,以监督政府的权力;赋予每个个人以权力,以彼此监督;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中国所稀缺的现代性与后现代性,使中国由左下角的三角形走向均衡。

记得有这样一句话,如果没有互联网,美国多半还是现在的美国,而中国肯定不会是现在的中国。互联网上的中国,正在改变现实的中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996036.html

上一篇:教育部终于定了:学者到底能否从科研经费中获利?
下一篇:传统文化的“始基”与“公理”——对于传统文化的科技哲学解读
收藏 IP: 223.3.228.*| 热度|

21 张学文 郑小康 武夷山 梁洪泽 陈敬朴 吕喆 苏德辰 陈楷翰 宁利中 田云川 刘立 叶建军 赵美娣 吉宗祥 强涛 伍光良 黄顺谋 wangbin6087 xlianggg aliala ganendexin199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