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时间是人类发展的空间,空间是人类发展的时间

已有 9771 次阅读 2014-8-14 09:02 |个人分类:简介及学术方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类, 时间, 空间

吕乃基

时间是人类发展的空间,这是马克思的名言。

何谓时间?多少哲人为之绞尽脑汁。有牛顿的绝对时间,爱因斯坦的相对时间,一维时间,或许还有多维时间。马克思说的又是什么“时间”?

博主以为,此处的“时间”,应该是人类得以生存繁衍的时间,或可称为“人类时间”。目前来看,也就是作为人类家园的地球存在的时间,无论多长,然而有限。

人类又是在怎样使用有限的“人类时间”?

一曰内耗。为名为利,为意识形态,个人间,国家间明争暗斗,打得不可开交。

二曰走弯路。其中有些“弯路”是必由之路,譬如波浪式进步,螺旋式前进,否定之否定;有些弯路被冠以美名,如“后退一步海阔天空”和曲径通幽之类;有些则是“进一步退两步”。还有,历史总是重复,一次喜剧皆大欢喜,一次悲剧抵消喜剧。

三曰挥霍,譬如海天盛筵,譬如游戏至死。

四曰“作”。No zuo, no die.人类破坏环境,破坏生态,缩短“人类时间”,无异于自残。

看来,唯一可以说的出口就是发展科技了。然而科技又是“双刃剑”,上述种种,科技都脱不了干系。

凡此种种,看不出有改变的迹象。幸好人类在糟践时间的同时还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向外发展,向外太空,探索类地行星。以扩展人类的空间,来延续人类发展的时间。

 

时间是人类发展的空间,空间是人类发展的时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819390.html

上一篇:不“知其所以然”1
下一篇:由“和而不同”说开去(一)
收藏 IP: 49.77.156.*| 热度|

23 武夷山 张骥 陈小润 李盟盟 刘洋 吕喆 孙根年 赫荣乔 罗汉江 杨正瓴 胡业生 周春雷 陈敬朴 戴德昌 靖新 陈楷翰 伍光良 徐传胜 韦玉程 刘钢 wangqinling yunmu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