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编码知识的推进没有止境,是否总有未编码的意会知识在前头?

已有 3723 次阅读 2018-3-7 20:45 |个人分类:科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编码知识, 意会知识, 人工智能

 吕乃基

知识可以有各种分类,波兰尼将知识区分为意会[1]知识和编码知识。编码知识以严密的逻辑表达,分门别类,界限清晰。编码知识可以进一步区分为嵌入编码知识和非嵌入编码知识。前者如法律条文等限于或适用于特定对象及场合,以及为特定的人所掌握或应用;后者则普遍适用,如牛顿定律等。

意会知识的边界模糊,不具有普遍性,其载体只能是人。意会知识可区分为客观和主观两类。前者如农民、工匠难以言传的经验,如疱丁解牛,得心方能应手,厨师炒菜的火候等。虽然意会,但通过师父身教和自己长期实践和感悟,他人也可以习得,故称客观意会知识。人们认识事物的过程、方法,其中有些部分也属于这种类型。

主观意会知识与主体难以分割,如待人接物,看问题的角度,处理问题的能力,包括如何处理编码知识等。意会知识的这两部分之间不存在截然分明的界限。

编码知识和意会知识的关系是,一方面,意会知识中的客观部分经过加工、提炼可以转化为编码知识而为他人所共享。例如庖丁解牛和“火候”迟早可以编码,如各种专家系统。另一方面,主观的意会知识对编码知识进行加工处理,如怀疑、选择、组合、创新等,以构建新的编码知识。

主观意会知识正在赋予越来越大的权重

首先,随着科技,特别是近年来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意会知识被编程而成为非嵌入编码知识。高度普遍化、形式化的非嵌入编码知识不仅能为每个人所掌握,而且可以为机器所共享。编程的对象越来越广越来越深入,永无止境,是否总有未被编码的意会知识在前面?

面对人工智能的推进,要求发展属于人类的意会知识;面对普遍化和形式化的编码知识,要求发展属于群体和个人自己的主观的意会知识。

其次,在知识爆炸的今天,要求以主观的意会知识对编码知识进行选择、组合,以及从事创新。

复次,面对越来越复杂多变并充满偶然性的对象,或蝴蝶犀牛,必须发展顿悟或直觉能力。英国著名诗人济慈在19世纪写道,在怀疑和不确定中生活的能力,是创造力的基础。

第四,当今世界的一大特点是多样化,处于不同初始条件与边界条件,不同发展阶段的民族与个人,共同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彼此争夺资源和控制权、话语权,以及“文明的冲突”。即使拥有相同价值观,每一个个体依然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和语境,也就是嵌入编码知识。彼此间的沟通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借助意会知识。

在不同价值观之间没有“最大公约数”,也就是普适价值(非嵌入编码知识)的情况下,个体、民族,彼此间之间不存在逻辑的桥,没法“说理”。彼此的理解与沟通在相当程度上需借助意会知识,如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从而感同身受。在实践层面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隐喻是一种独特的领悟方法。那些不同背景、不同经历的个体,可以通过想象和象征直观地理解事物,而不需进行分析和归纳。隐喻可以把两种差别较大的经验领域融合成一个单一的形象或符号。

凯库勒在展示苯环结构时说,先生们,让我们学会做梦。

如今或许该说,人们,让我们学会打比方;

人类,发展属于人类的意会知识;个体,发展属于自己的意会知识。

 

主观意会知识,是人类之为人类,也是个体之为个体的根本。


[1] Tacit knowledge.有不同译法,如隐性知识、意会知识、默会知识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1102771.html

上一篇:人类历史的时间箭头(序)——从“怼”字入选2017流行用语说起
下一篇:人类历史的时间箭头(一)小结——普适价值的价值
收藏 IP: 114.222.58.*| 热度|

2 陈楷翰 李剑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