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人类历史的时间箭头(序)——从“怼”字入选2017流行用语说起

已有 3588 次阅读 2018-3-3 07:44 |个人分类:人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类历史, 时间箭头

吕乃基

“怼”是会意字,说文,心部,从对声。对,相持也,意为互相对峙,底下加“心”,表示心里抵触,对抗。引申为怨恨,故而怼,怨也。

《咬文嚼字》评出了2017年度十大流行语,“怼”字位列其中。随后,“怼”又入选“2017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孤陋寡闻,以前都不知道“怼”。忽如一夜春风来,千言万语皆含“怼”。国内,个人之间,群体之间,左右之间,上下之间,贫富之间,彼此相“怼”;国际,东西之间,宗教之间,文明之间,教派之间,地域之间,同样彼此相“怼”,叙利亚,更是“怼”成一团。

不由得想起一个词:时间。

空间与时间,历来是科学和哲学永恒以及核心的课题。空间与时间,实际上是同一事物的存在与演化两个方面。科学主要关注自然界的时间(霍金的《时间简史》)与空间。中文“自然界”与“自然”说的是同一个对象,前者对应“存在”,后者涉及的就是演化,对应于时间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664877.html 。博主的系列博文(演化:进化与退化——序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276700.html 的主题即“演化”。

哲学家(海德格尔)关注人的“时间”,涉及到的是抽象的人,晦涩难懂。

本文试图在相对具体的层面,讨论人类历史的“时间箭头”。

人类社会有发展的方向,或者说,“时间箭头”吗?

拉丁美洲的革命家,切•格瓦拉的战友,德布雷,在哲学意义上反思其革命生涯时深有感触:归根到底,唯一跳出星球运转的循环意义外的革命不是政治革命而是技术革命,因为只有它们才是不复往返的。“循环往复”,这是德布雷对“革命”的理解。不少人把政治的“进程”说成是“旋转门”,与“循环往复”完全是一个意思。30年河东30年河西的场景,在中国和世界各地一再上演。

通常所说的“波浪式、螺旋式上升”,更新的说法是,跌宕起伏,波澜壮阔,貌似更有气势,实则多半是“内卷”(involution):一个社会体系或制序在一定历史时期中在同一个层面上内卷、内缠、自我维系和自我复制;甚至倒退。

至于“唯一跳出星球运转的循环意义外的革命不是政治革命而是技术革命”,或者说的更直白些,GDP的增长,以及众多大工程,实际上在一些场合拿来论证“政治革命”的成功。

“技术革命”,且不说面临崩溃的生态危机,GDP,物质生活,是否就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各国竞相争GDP,或GNP世界第一,是否就是人类发展的方向?

固然,物质层面的发展离不开人类社会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推动,反过来也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

然而,还是有这样的疑惑:去除了这些外在的物质层面的因素,由古人到今天的人类,究竟什么方面“进步”了?

究竟有没有人类社会自身内在的“时间箭头”?

近年来,对某某“中心主义”的批判,以及“适合自己”的文化就是好的文化,可以归结为时间箭头上的“相对主义”。世界各国,我行我素,实际上也否定存在属于人类社会的“时间箭头”。

的确,自人类走出东非,走向地球的各个角落,在千差万别的自然环境中生存繁衍,建构起“适合自己”的文化,也就是在普里戈金的分岔图上各奔前程。

然而,一个铁的事实是,“各奔前程”的世界各国不得不生存于同一个地球,由不得“我行我素”,须考虑各国间的竞争与合作。然而放眼四顾,却是到处剑拔弩张,同样是铁的事实。

此刻的最新消息是,俄罗斯成功研制射程不受限、可躲避防空系统的“无敌”洲际巡航导弹。白宫发言人照“怼”不误,美国国防实力天下第一,现在有了7000千亿美元新预算,美国军力将比以往更强大。

凡此种种,怎一个“怼”字了得。

各国互“怼”,能“怼”出人类共同的时间箭头吗?

有没有基于物质而又超越物质的人性或人的精神的时间箭头?抑或,月亮代表我的心,物质的进步等同于精神进步?

有没有基于个体(个人、组织、民族、国家)而又超越个体的人类的时间箭头?抑或,人类的时间箭头只是个体时间箭头的“平行四边形法则”,用时髦的话来说,“纠缠”与“叠加”。

 

对于上述问题,博主将试图从知识之树,价值观,以及由自然到社会的进程三个方面加以探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1102025.html

上一篇:发展阶段的不同与同——中国赶超的路径分析二、初级阶段的同...
下一篇:编码知识的推进没有止境,是否总有未编码的意会知识在前头?
收藏 IP: 222.95.69.*| 热度|

2 陈楷翰 马德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