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ybean

博文

说说这个打气口号“好嘢”

已有 6700 次阅读 2010-11-24 10:20 |个人分类:无聊时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粤语, 亚运, 打起口号, 好嘢

    亚运会的赛场里,一句特有广东特色的打起口号不时响彻全场——“好嘢”。不仅场内司仪组织观众们在比赛精彩时刻喊出来,而且大屏幕也打出这两个字。这个口号其实大有文章。
    说它大有文章,不是说它有什么特别的来头,我也不知道它有哪些有趣的故事,我只知道这个词在粤语中是非常常用的词语。“好”汉语中好的意思,这个字估计在所有使用汉字的地方的意思都是一样的。“嘢”则真的大有来头。“嘢”就是东西,thing,stuff,但是粤语里面不会说“东西”,因为有两个字,吃力。粤语没有像现代汉语那样有国家规范,读音和书写都有规定,粤语还是有很多的口语字无法用GB2312里的字表示,于是把这些口语字用口字旁加上同音字来代替。其实很多粤语专用字只是一些古汉语中消失了的字,但是读音和意义都流传下来,我们却不知道是什么了,只有用同音字表示。在粤语字典里有大量这些口字旁的字,其实本来都有规范写法的。
    “好嘢”,顾名思义就是好东西的意思,就是面对一样令自己觉得很棒的东西或者事情时,有一种赞美的冲动,一句“好嘢”搭上大拇指就会自然流露出来。加上口语词,用略带惊讶的口气说出“好嘢哦”,就是对人的表现或者事物一种不错的赞美方式;特别对人说的时候,意思就是“好样的”“好家伙”,不过省字数。加上强调式的语气词,可以变成“真系好嘢”,就加强了赞美的程度。如果把这个词在比赛场上大声喊的话,就是全体观众对运动员们精彩的表现致以赞赏,比一般的“yeah”来得给力,还附加激励的味道。但是有时候“好嘢”未必就是好嘢。如果说“你好嘢”,就是一句贬义的说话,意思是“你有种(你走着瞧)”,说话时通常带有蔑视和不忿的犀利眼神,更不羁的还出动食指,语气可大可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600-386902.html

上一篇:单打独斗的比赛
下一篇:母校校庆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孙学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