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erMa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llerMaMing

博文

猫头鹰是魔鬼吗

已有 4682 次阅读 2020-8-28 16:32 |个人分类:猫头鹰|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问卷调查, 传说和文化, 猫头鹰, 夜行性, 工艺品

猫头鹰是魔鬼吗

问卷调查——民间传说和文化中的猫头鹰(鸮)


最近,在为《Avian Research》审理一篇塞浦路斯角鸮(Cyprus Scops Owl)适应人工巢箱的论文,网络查阅文献的过程中看到一些关于猫头鹰的趣事。


近二十年,应该是 J. K. 罗琳的哈利波特让猫头鹰家喻户晓。期间,我们做过一些关于不同民族对待猫头鹰的态度或者认知的问卷调查(见图1,图2)。例如,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牧民经常会用猫头鹰的羽毛装饰自己,她们喜欢在毡帽上插一撮羽毛,以示美丽、吉祥、好运、平安。


Owls live in 432.jpg

表 1 问卷调查结果(n=432):你认为猫头鹰生活在什么地方?

(a. 山崖;b. 森林;c. 草原;d. 城市;e. 农场;f. 不详;g. 其他地方)


而大部分汉族人则对猫头鹰是避之不及的,有些人认为猫头鹰是一种不纯洁的动物,是死亡的信使,感情上厌恶、恐惧、误解、拒绝。在日本,反其道而行之,有许多以猫头鹰为主题的咖啡屋(The Owl's House),活体展示与互动,那种喜欢几乎达到变态的程度。


其实,猫头鹰比我们想象的更神秘。它的面盘及大眼睛,对人们来说不仅仅是呆萌,因为它具有力量的光芒,扰乱心魄。不同于其他鸟类的眼睛在两侧,只有猫头鹰是双眼面对面看着你,绝对没有盲区。奇怪的魅力,成为童话中的智慧化身。


猫头鹰都是夜间出来活动——夜行性。难道是猫头鹰的大眼睛在帮助它们搜寻猎物吗,不完全是这么简单。别忘了猫头鹰的另外一对器官,就是耳朵,那真不是摆设。猫头鹰奇妙的生物天赋——就是透过耳朵看世界的能力——使这双眼睛变得越来越可怕的是隐藏在眼球后面的大耳朵!


我喜欢猫头鹰,每次出去都会收集一些相关的工艺品(见照片)。造物主创造了猫头鹰,星星和月亮的光没有被浪费。当它们更加依赖黑暗的时候,耳朵就比人类厉害了许多。虽然,猫头鹰没有软骨和肉片状的耳廓,羽毛本身有助于收集声音。



有些人认为猫头鹰是一种阴暗的、诡秘的、冷漠的、不纯洁的动物,它们吃死老鼠,发出奇怪的叫声,是死亡的信使(马鸣 摄)

鸟类与死亡——我们一直在探索鸟类的智慧和感官灵敏度,这与自然界的许多谜团有关。因为它们的出现,一直被视为来世的预兆。如果一只猫头鹰低语着你的名字,小嘴乌鸦或渡鸦在你家附近盘旋,或飞进了小窗户,那么它们可能是一个死亡的象征。人之将死,鸮先知道,非常灵验哦(马鸣 摄)

雪鸮_贸易_黄立凯摄.jpg

闻所未闻的猫头鹰(雪鸮)贸易,数量之大,难道是为了满足猫头鹰咖啡屋(The Owl's House)的需求吗?(黄立凯 提供) 这些可是国家级保护动物啊

Owls 猫头鹰三只工艺品 马鸣 摄.jpg

它们的行为有一种奇怪的魅力,使这种奇妙的猛禽成为一种人见人爱的萌物。每次出去开会,我都会搜罗一些小玩意,不贵、不重、也不占地方,有陶器、骨器、石器、瓷器、木器、玉器、竹器、树脂、布偶、标本、骨粉、泥塑、、、、、、

(马鸣 摄)

新疆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儿童喜欢在帽子顶部插上一撮猫头鹰羽毛(马鸣 摄),通常是长耳鸮或者雕鸮的羽毛。为什么少年儿童都比较喜欢猫头鹰,因为他们像哈利波特一样,心心相印,心灵相通。了解其本质,体现了对神秘的好奇和智慧的初心。


Owls live in 216.jpg

图2. 问卷调查结果,当你听到猫头鹰叫声时的感受

(愉快、害怕、无所谓、不详、、、)

毫无疑问,猫头鹰是地球上最特别、最聪明、最美丽、最有趣的掠食性野鸟之一

(马鸣 摄)

夏日的猫头鹰集锦 马鸣截图或拍摄 2020.jpg

看图识鸮 夏日困在家里 只好在线观鸟 截了几张图 大家看看认得几种猫头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8045-1248283.html

上一篇:质疑九千年贾湖骨笛的错误鉴定
下一篇:天下乌鸦(一)——在沙漠中寻找伊犁地鸦记
收藏 IP: 49.118.206.*| 热度|

17 杨正瓴 刁承泰 张晓良 郑永军 范振英 杨卫东 孙颉 段含明 冯大诚 朱晓刚 梁涛 刘钢 杜占池 刘炜 宁利中 李东风 李俊臻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