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行业霸权、行业垄断——经济真相系列

已有 2864 次阅读 2011-3-23 22:23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政策, 行业霸权, 行业垄断

    许多问题还是从笑话谈起。话说日本发生发生地震,正好边上有福岛核电站。“福岛”解释起来就是幸福之岛,但有个核电站,偏偏发生地震,“福岛”马上成为“灾岛”。发生地震后,有几天这核电站也没有什么大问题。CCTV台马上有专家出来宣传,说日本核电站没有问题,结果相反,成为人们的笑料。下面的笑话在网上已经传播了很长时间。
    CCTV说日本核电站不会爆炸,结果爆炸了。专家马上说,其他两个机组不会爆炸,结果也爆炸了。专家接着说,即便核电站爆炸了,外壳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 用,结果壳被炸飞了。专家开口说即便核泄露也不会污染日本,结果东京核辐射超标。今天看CCTV又报道:中国是安全的,我一听眼泪都快下来

   为什么专家那么肯定地讲核电站没有问题,根本原因有两个:1、专家只是专家,对地震、海啸了解太少;2、专家要推销核电,宣传核电。如果日本福岛没有出事,就完全成为一个很好的宣传噱头。专家们当然没有想到严谨的日本人也会出事,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专家事实上在为核电行业说话,而不是单纯个人真实观点。核电各企业,各专家之间从市场方面进行竞争,然而他们这一个行业,却是一致对外的。这就形成了行业性的垄断。

   在经济学里,市场垄断是非常重要的章节。其中卡特尔、辛迪加和托拉斯是非常有名的三种形式。以上三种是经济领域的垄断,除此之外,还有一种社会权力和政策问题。随着大政府的出现,各行各业都在政府里出现代理人,制订有利于本行业的政策成为当前垄断的新形式。这完全不涉及市场问题,而是政府问题。
    我们不妨考虑一下“政策和规定”是如何出炉的。食品、钢铁、建筑、医疗和法律等行业,这些行业内部存在着竞争,有利于社会发展。我们同时也看到,“政策和规定”同样是此行业的人制订的,他们不可避免会保护自己本行业的利益,从而使“政策和规定”有利于这个行业。
    看看我国的烟草,饮用水、食品、医疗等等,都自然会产生行业保护问题。这些不是依靠市场形式,而是利用企业影响力影响政策,为本行业谋利。甚至制订一些门槛和规矩,利用牌照和准入理论上,防止外部资本进入,保持独有的利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425632.html

上一篇:从来没有懒人——管理者
下一篇:铸造强大中层——企业竞争
收藏 IP: 159.226.58.*|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