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听张亚勤讲话,理解微软衰落

已有 4340 次阅读 2011-3-8 21:55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google, 微软, 张亚勤

 
  放在10年前,有人如果讲苹果超越微软,Google与微软争夺桌面,怕没有人会相信。微软的操作系统卡住了IT产业链的脖子,一家的市值就超过了余下所 有软件公司市值之和。有点类似于美国在世界上的军事地位,不可憾动。我这人有点爱思考,也在想什么东西能打败微软,想了很长时间也没有想出来。类比地想一想IBM的历史,我觉得一定有一种东西可以,只是眼界限制了我。现在看来,这就是苹果和Google了。当前小个子PC机打败大个子IBM,现在更小个子的终端又要打败大个子PC机,历史又一次重复。

    单纯讲微软之衰落,似乎不可能的。还是从我认识的一位朋友说起吧。大概在5-6年前,有一位女士,我与她同一个办公室有两年,她的IT能力真的很差,不是一般的差。有一天,她告诉我们说她去了微软(美国的微软)。我当时就很奇怪,微软怎么会要这类人,要她做什么工作?

    先看看张亚勤讲的三好学生“首先数学要好,要有很好的理论基础。第二点,编程要好,不仅要有好基础,还能自己写程序,要有执行力。第三个是要有好的态度, 你的诚信和团队合作的能力。所以,要三好学生。” 张亚勤不爱的三种人是:1、双面人,爱玩政治的;2、负面人,心态是很负面的;3、玩世不恭的,对什么都不care,对好的技术,对公司的发展,对产业, 什么都不care,属于感官相对比较麻痹的。 张亚勤从亚洲研究院的角度来考虑人才,需要做大量研究。数学和编程是基础,自然是没有问题。数学和编程也很容易去考查,给一个题目加上编程,结果自然可 见。最后一条是“好的态度,你的诚信和团队合作的能力”,从表面看,似乎也没有问题。然而,这句话并不是客观的,而完全靠人的感觉。从正面来看,可以说是 “好的态度,你的诚信和团队合作的能力”;而从负面来看,则是”双面人,爱玩政治“。 ”负面人,心态是很负面的“,在名牌大学里想找怕也很难找。

    微软是大公司,应聘的人很多,怕是“有点负面“就要被刷。因此,微软里的人,怕是非常阳光。阳光多了,大家都感觉非常好,有人提一点危机,马上成为负面心态,这谁都担当不起。积极心态是很好的,汇报成绩,掩盖问题,把问题作为成绩来报。在中国从古自今,这方面的人才一直不缺,真正缺的是负面人。从利益上 讲,每个人都有从负面向正面的趋势,都愿意说好话,讲大话,都要避开问题。讲危机的人没有好处,只会越来越少。 微软的vista系统不断跳票,怕是与炽热的阳光心态密不可分。

     人类是进化的结果,负面情绪也是进化的结果,玩世不恭也是进化的结果。微软团队内都是从各大名牌学校出来的,人家在学校里成绩很好,也很积极,有激情。当 他们进了微软,却出了问题,这说明了什么。
    “协作能力强,心态积极”,最终的结局是团队变成了一堆鹅卵石,表面上和协,实际只是把问题隐藏起来。
     负面心态人,双面人有他的价值,并不是一无是处,就像如何应用。前一些时间,国内又掀起碘盐的问题,盐加碘太多,导致人多花钱,还易于得毛病。碘是人体必 须的微量元素,但多了不行。类似的同类元素很多,它们是多了有毒,又不可缺少,比如氟、铅、镉、汞、砷、铝及锡。前一些时间,铅中毒,砷中毒的报道时常出 现。明明有毒,还偏偏不能缺。领导最伟大的一面就是利用各种性格的人,解决不同问题。
   
著名的亡国之音玉树后庭花就是这时由陈后主写的:
   丽宇芳林对高阁,新装艳质本倾城;
   映户凝娇乍不进,出帷含态笑相迎。
   妖姬脸似花含露,玉树流光照后庭;
   花开花落不长久,落红满地归寂中!

    “花开花落不长久,落红满地归寂中”的哀愁意味,时人都认为是不祥之兆。当时隋文帝处心积虑地要灭掉陈朝完成统一,但陈后主认为“王气在此,役何为者 耶?”孔范附和:“长江天险,限隔南北,今日虏军,岂能飞渡耶?”居然大事化小。孔范的心态到底是积极,还是消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420214.html

上一篇:御用专家
下一篇:对重农学派的理解——经济真相系列
收藏 IP: 159.226.58.*| 热度|

7 武夷山 王号 杨艳明 黄富强 朱新亮 opticssim techne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