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qishenc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qishencn

博文

读黄志洵超光速著作札记

已有 2075 次阅读 2019-2-20 15:24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读黄志洵超光速著作札记

(关于当年Lorentz横向质量与现在教材内的普适质量为何形式一样的疑惑)


J.Q. SHEN (entropylaw2@163.com), 2009-6

 

相对论与超光速及相关问题一直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黄志洵教授自1999年到2008年出版了四部关于超光速与讨论相对论及量子论相关问题的著作。这些著作选材完整、文献丰富、观点独到,很有启发性。这些书我们都是在出版后第一时间读到的,对于我们的研究也很有参考价值。尽管这些书都是好书,但自从其该主题第一本书以来,我感到书中有一些误解近代物理知识或者写得不够确切抑或不够明确从而导致作者与读者产生误解的地方。一部著作,只有当其受到来自各个角度各个方面的评论的时候,它才是活的。下面我以黄志洵教授最近一本著作《超光速研究及电子学探索》(国防工业出版社,2008)为例,写了一些读后感,求教于方家恳请不吝斧正。

黄志洵教授著作中精彩部分,有目共睹,不再说明,只说及我认为我有话要说(值得商榷)的地方。

我想,黄著作中对爱因斯坦与狭义相对论的一个最大误解(也是黄的最大疑惑之处,正如他自己所说的 “被后人胡里胡涂地奉为经典不能不感到惊讶与遗憾)是关于“纵、横质量”的问题(“纵、横质量”问题在黄著作中多个篇章中被讨论到)。我这里来破解这个疑惑。


【下面见pdf文件】

读黄志洵超光速著作札记-2009-for Blog2019-2.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82289-1163245.html

上一篇:能认为可以从经典电磁理论导出能量量子化吗?
收藏 IP: 125.118.68.*| 热度|

2 马德义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