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Ulijiang 分享以科学家为对象的研究论文

博文

零被引:SCI<SSCI<A&HCI

已有 3722 次阅读 2014-9-16 10:0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SCI, SSCI, amp, HCI, 零被引

       常常有人把零被引论文视为学术垃圾,因为从未被利用。虽然这种观点过于绝对,其一,部分学者阅读了零被引论文并受启发,但未引用;其二,少数零被引论文正处于“沉睡期”,不久的将来很可能被唤醒,进而成为高被引论文。但是,大量论文出现零被引确实值得关注。

       我们统计了中国在1998-2012年发表的SSCI论文,因为部分期刊同时出现在多个学科,或跨库收录,因此,这组论文中出现了大量SCI论文和A&HCI论文。统计发现:SCI论文零被引比例为15-20%,SSCI为20-50%,A&HCI为50-80%。此外,在SSCI所有学科中,心理学(Psychology)领域发表了绝对数量最多的零被引论文,区域研究(Area studies)发表了相对数量(百分比)最多的零被引论文。

       SCI、SSCI、A&HCI论文之所以出现这么大的差距有很多原因。第一,Web of Science数据库收录的SCI期刊数量远多于SSCI期刊,后者又远多于A&HCI期刊,这样,SCI论文的引用基数更大。第二,SCI期刊论文以引用期刊论文为主,而SSCI期刊论文大量引用图书专著,A&HCI论文除了引用图书还引用很多艺术作品,因此,引用并非集中在期刊论文上。还有其他原因,有待后续研究解释。论文发表在Current Science(SCI收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92012-828107.html

上一篇:单干vs.合作,哪个产出的论文的影响力更大
下一篇:大牛的引用​≠新手的引用
收藏 IP: 210.32.174.*| 热度|

5 许培扬 曹聪 杜建 武夷山 陈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