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Ulijiang 分享以科学家为对象的研究论文

博文

科学家的『学术注意力』有限 精选

已有 14464 次阅读 2018-4-11 15:1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说明:本博客与微信公众号“林墨”同步更新,所有内容均为原创,可授权转载请扫码关注“林墨”公众

2.png

全球发表的学术论文的数量快速增长,但科学家的学术注意力有限,不可能读遍所有学术论文。对于出版商而言,如何争抢科学家有限的学术注意力,显得格外重要。


步一 / Indiana University


1.jpg

注:图片来源于谷歌


在当今信息过载的时代,每天都产生了大量的学术论文。据统计,Web of Science 数据库中近年每年收录论文数量超过200万。在学术论文的海洋中,一篇论文能够“被发现”、“被关注”成为其被引的关键要素。有的论文能够受到较高的学术关注度,因而可能被引的次数更多;有的论文可能发表后无人问津,也从未被引。不同论文收到的学术关注度有显著的差异。


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经济学家曾对“注意力经济”(attention economy)产生过关注[1],例如如何分配“注意力”、如何吸引“注意力”等等。同样,学者在学术上的“注意力”分配如何,如何吸引其他学者的“注意力”进而提高论文的学术关注度,也是一项有意思并且值得研究的话题。


2.jpg 

注:图片来源于谷歌


科学家学术注意力的“市场份额”


最近的一项研究[2]使用了1996、2006和2012这三年《期刊引证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中四个学科(经济学、管理学、商学、商学与金融学)的数据,这一报告提供了被引量、期刊影响因子、期刊出版文章数量和两年内的被引量等等。作者认为,在某一领域内,该领域所有期刊的影响因子之和代表了这个领域的总关注度,某一期刊影响因子占所有期刊影响因子之和的比例代表了这个期刊获得的学术注意力的“市场份额”(market share)。


在经济学领域,人们使用『集中度来表示前n家公司的市场份额所具有的集中效应,其值等于某个领域前n家公司的市场份额总和;类似地,这项研究使用了前n个出版商下属期刊相对影响因子的总和。这里相对影响因子是某期刊的影响因子与该领域全部影响因子之和的商。

 

学术注意力的垄断:大出版商


研究显示,这四个领域前四大的出版商的期刊论文的影响因子之和、总被引量之和、即年指标(immediate index,II)之和与出版文章总量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特别是,在2012年,经济学领域前四大出版商的期刊论文影响因子之和达到65.44%,说明在学术注意力方面,他们占有极大的“市场份额”。推理可知,剩下的出版商的论文加起来仅占不到四成。


3.jpg

注:图片来源于谷歌


前四大出版商以外的论文又如何呢?为此,该研究引入了赫尔芬达尔指数(Herfindahl-Hirschman Index,HHI),该指数不仅考虑了学术关注度“市场份额”排名靠前的机构,还考虑了剩余“市场份额”的分配均衡性问题。该指数在计算时使用了所有企业市场份额的平方和——在这项研究中则是所有出版商期刊的相对影响因子(即影响因子占本领域期刊影响因子之和的比例)的平方和。


在经济学研究中,如果HHI<0.15,则说明该领域的市场份额不够集中;如果在0.15和0.25之间,则说明市场份额是中等集中的;HHI>0.25则表示该领域市场份额高度集中。从实证研究结果看,随着时间的推移,四个领域总被引量、影响因子、即年指标和总发文量的HHI值均逐渐增加;到了2012年,这四个指数的结果大多数呈现高度集中或中等集中的现象。

 

对于出版商而言,注意力是硬通货


一般说来,商业出版商(COM)旗下有数量庞大的期刊,而学术出版商(ACA)则仅有一家或几家期刊。研究显示,两种出版商旗下论文的受关注的“市场份额”有显著差异。其中,COM受关注的“市场份额”越来越高,而ACA则越来越低。


这在种趋势下,商业出版商趁马太效应吸引越来越多科学家的注意力,生存状况进入良性循环。相比而言,学术出版商的生存举步维艰。


没错,对于出版商而言,注意力是硬通货。


 3.png

[1] Davenport, T. H., & Beck, J. C. (2001). The attention economy: Understanding the new currency of business. Harvard, MA: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

[2] Migheli, M., & Ramello, G. B. (2018). The market of academic attention. Scientometrics, 114(1), 113-133.



4.png


花重金购买学术期刊,值吗?

想发表顶级期刊论文,你认识编辑吗?

学术期刊中,3/4的作者到此一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92012-1108550.html

上一篇:花重金购买学术期刊,值吗?
下一篇:从业4-6年的科学家的发文量最高
收藏 IP: 122.225.220.*| 热度|

11 强涛 武夷山 杨正瓴 徐耀 章成志 黄永义 蒋继平 王金良 郭景涛 王兴民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