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暧昧的精英主义与知识分子的担当 精选

已有 6425 次阅读 2008-11-29 08:35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暧昧的精英主义与知识分子的担当

2008.11.28

前几天在博文《知识分子能否少谈些担当?》中,我谈到了对担当的疑虑。这里再补充几句。

《知识分子能否少谈些担当?》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47715

担当这个词,因为有插刀相助,救人于水火的意思,其实很有精英主义的味道。然而,事实上常常谈及担当的人,因为要救人(那些需要他们拯救的人)于水火,往往又最反对精英主义。反对精英主义的人,担当的时候往往不会负责任,担当不起的时候会习惯性地把责任推卸给他人和社会中的客观因素。如此循环往复,世界不得安宁。

担当在本质上是精英主义的态度。为他人或社会担当,因为有貌似无私的画皮裹着,所以常常被拿来作为一种缺少自信的精英主义的伪装。绝大多数人本质上是崇拜精英的,但因为缺乏自信或者尚未挤入进去,常常会伪装成站在大众的立场上对精英不屑一顾。

担当和精英主义的这种暧昧关系,一直是专业性不强但又对政治极为感兴趣的知识分子最不愿为人道的秘密。

我认为知识分子应该少谈些担当,并不是因为我反对担当,因为但当其实是任何一个匹夫的责任,只要愿意都能够有的行为,只是常常得不到鼓励。

我认为知识分子应该少谈些担当,更重要的是因为我不赞同太多非专业性的、不负责任的和暧昧的精英主义,而不是反对知识分子作为个人的公共行为。

当然,很多人谈论担当的时候是热血沸腾的,是真诚的,尤其是在年轻的时候。这看起来无可厚非,但同时又最值得人们特别地警惕。很多情况下这些人只是要在别人的身上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找到自己生存的价值,而且是强迫性地,并不关心别人的生存状况地。当他们年老色衰,被潮流推到一边,当初狂热的肥皂泡成为不堪回首的笑话,幻灭后的他们会自觉地或不自觉地抛开当初的理想,要么不择手段地保全自己既有的权力,要么想方设法从被他们担当的对象那里索取加倍的利息。年轻的唱着青春之歌的热血青年看上去很美,但他们常常让明白人觉得恐怖和可怜的原因也正是在于此。

社会和文化中缺少对热心于担当的警惕,无非是给那些三流知识分子和有政治野心的人搞乱社会和思想开绿灯而已。我们的文化的主流思想中有太多的鼓吹担当的暧昧的精英主义,其集中表现是一方面坚决反对社会权威和精英主义,另一方面通过鼓动大众获取话语权或者政治权利。

在社会和政治问题上,我相信和尊重基于个人良心和常识所作出的判断与基于个人利益所作出的选择,其它的事务上的都应该尽量地专业化和职业化。这样,那些暧昧的精英主义将缺乏得到发酵的社会和文化土壤。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少谈些国家、民族、社会的大道理,多关心一些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个人的消极自由和从个人出发的良心,比如去花时间读读雨果的《悲惨世界》,会更好些。

这些是我作为民间的个人和专业的科学家的基本立场。



“知识分子”大家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48860.html

上一篇:科学的怀疑论和评判式思维方法
下一篇:我们需要更多的科学家吗?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王春艳 肖重发 曹聪 袁贤讯 yinglu uneyecat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