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北大校长任足协主席

已有 13849 次阅读 2008-10-18 11:52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大校长任足协主席

2008.10.18

许智宏校长明年到届,坊间已经有很多关于新校长人选的传言。我对谁任下一任北大校长兴趣不大,不过我觉得在这中国足球的危急存亡之秋,可以考虑推荐许校长去任足协主席。

很多人以为我在搞笑,其实不然。因为以前耶鲁大学校长A. Bartlett Giamatti也是在做完校长之后就任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的主席(Commissioner)。职棒大联盟在美国的地位,和足球在中国的地位相当,起码是比NBA和NFL更重要的,球员挣得也更多。

维基百科上A. Bartlett Giamatti的介绍链接:http://en.wikipedia.org/wiki/A._Bartlett_Giamatti

A. Bartlett Giamatti(April 4, 1938 – September 1, 1989)是耶鲁大学比较文学教授,是研究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代的专家。他是耶鲁大学历史上最年轻的校长,从40岁做到48岁,在位时间有8年时间(1978-1986),卸任后去做美国职棒大联盟的National League的主席。美国职棒大联盟(Major League Baseball-MLB)分为National League(NL)和American League(AL),所谓MLB世界大赛(World Series)就是这两个联盟的冠军之间的总冠军争夺。世界大赛一般在十月下旬开始,就是在最近这几天。因为做National League的主席做的出色,所以Giamatti两年后被全票选为MLB的Commissioner。不幸的是他刚上任不久就突发心脏病去世,成为MLB的一大损失。A. Bartlett Giamatti的儿子Paul是著名的演员,是前几年Oscar奖上很出风头的电影Sideways中他是主角。在2005年Russell Crowe主演的电影Cinderella Man中,Paul Giamatti的表演获得了Oscar最佳男配角的提名。

我后来去大致看了一下MLB的历史,觉得很值得中国的职业体育借鉴。MLB的Commissioner其实权利和责任都很大,绝不是什么可有可无的虚职。从1920年到现在,历史上一共有9任MLB的Commissioner,其中有法官,三星将军,大学校长,好像就是没有原来搞体育的。其中A. Bartlett Giamatti是第七任的MLB的Commissioner。要了解这方面知识的可以连接到下面的网站。

MLB网页上关于Commissioner的历史、作用和职责的介绍链接:http://mlb.mlb.com/mlb/history/mlb_history_people.jsp?story=com

耶鲁大学校长卸任后可以做美国棒协主席,北大校长做足协主席也应该不算离谱。最关键的是,起码可以为可怜的需要信任和领导的中国足协带来一点新的气氛和希望。

另外,刚卸任的科大朱清时校长也是中国足协很好的人选。如果我没有记错,原国家足球队队长马明宇就是朱校长在成都市十三中的校友。

我们光是骂中国足球和足协是没有用的,关键是我们应该给他们一些真正有建设性的建议。而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则有两条,一是要找有威望的外人,二是要找一些有点真正智商的人。

同理,体委主任也可以来做科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或者基金委主任,这样中国科学也许会有更大的希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43123.html

上一篇:阎崇年算是什么学者?
下一篇:又一篇综述正式发表
收藏 IP: .*| 热度|

5 曹聪 李丕鹏 赵美娣 chouto uneyecat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