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阎崇年算是什么学者?

已有 8306 次阅读 2008-10-18 01:09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

阎崇年算是什么学者?

2008.10.17

我偶尔在换台时会看到阎崇年在《百家讲坛》上的讲座,听几句之后觉得老先生完全像是说书的,所以以后就再也不听他胡说八道。

这几天看到他老人家被人打了一耳光的新闻很热闹,才从网上发现他是什么北京市社科院的满学研究员。我看他的简历很奇怪,而且怎么搜也搜不出他的师承和学历的信息,所以我只能估计他是自学成才的所谓学者,而他那些论文和著作当然我也就不知道是怎么编出来的。

我这个人没有什么偏见,所以从来不会对自学成才的人一概否定。不过我也深知这些人里面往往是十个有九个以上在学问和治学方法上很靠不住。

打人肯定不对。但以我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说阎先生是一个学者,打死我我都不会相信。

说明:鉴于大家在这里评论观点和历史,我觉得有必要说明我的基本态度。我写这篇博文的时候问题很简单:如果我希望得到比较客观的关于清朝的历史,我能否从阎崇年先生的百家讲坛和畅销书中得到?对于这个问题,我的结论是否定的,尤其是在我不能信任他的治学方法的前提下。所以尽管阎先生讲的东西里面有很多事实,但我还是我只能把他的东西当成说书。说书是可以的,比如罗贯中说《三国演义》,我从小就很喜欢。最后,打人肯定是不对的,何况是打一个老人。不过,打人的那位先生很可能不是以伤害阎先生为目的,对他的处罚也应该以造成的伤害程度而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43094.html

上一篇:学术界的自洁能力
下一篇:北大校长任足协主席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