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饶毅的论文飞啊飞

已有 13206 次阅读 2011-2-23 13:15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饶毅, 外行, 内行, 让论文飞

饶毅的论文飞啊飞

2011.02.23

前些天看了科学网饶毅博客上《让论文飞一会儿:发现高于论文 质量重于数量》采访文章,俺顺手写了个《所谓三年不鸣》的博文。

饶毅博客《让论文飞一会儿:发现高于论文 质量重于数量》采访文章链接: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37&do=blog&id=411673


按照常理,饶毅已经两年没有文章,最好的办法是不吭声。常理照例不会错,饶毅在这种情况下啃声了,说明事情悄悄地起了变化。两种可能:

1. 饶毅疯了。
2. 有什么出人意料的事情即将发生。

关于学术评价问题,向来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外行事后都不一定是诸葛亮,内行早在事前就已经和孔明一样心中有数了。

记得2003年我在庐山上做了一个学术报告,讲了实验室一些新的结果,中央研究院的刘院士听了之后就建议我就所讲的结果写篇综述。我当时说:我这个问题的第一篇文章还没发表,怎么写综述呢?他说:你肯定能写出来的。两个礼拜之后我就收到了写综述的邀请。那篇综述(事实上不是综述,因为其中包含了一系列新的发现和结果)我边发现边写,写了一年半,在2005年下半年才发表出来,印出来有中开本六十多页,不久就奠定了自己在同行中的学术地位。这些都发生在1999-2003年期间没有发表什么像样论文的阶段之后。

有预见的人才是真正的行家,不服不行。直到我写完了那篇文章,才比较明白这一点。

当然,如果逢人就说三分好,或者到处撒胡椒面,这算不算得上是有预见,就不好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415786.html

上一篇:中国博士多了吗?
下一篇:文科博士不能熟练掌握两门外语的都应该斩首
收藏 IP: 71.94.219.*| 热度|

25 李毅伟 曹广福 章成志 徐耀阳 郑波尽 刘广明 孙学军 朱志敏 戴力扬 聂广 佟冬 卢伟东 张芳 张树风 牛丕业 丛远新 徐明昆 吉宗祥 周永胜 陈龙珠 薛常喜 毛培宏 王春艳 stoneblue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