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ke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keqiang

博文

古代寓言,还应该讲

已有 1962 次阅读 2021-8-13 16: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古代寓言故事,有用

 

我的父亲丁友良是一位中学语文教师,所以家中有很多文学方面的书,但不巧的是,长大成人后,我们哥仨都从事了理工科,而没有从事文学,这可能是老父亲的一份憾事吧。我哥从事的是地质,我弟是工程,我搞的是化学。 这可能与兴趣有关,也跟当时“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时代背景有关。

但我想说,语文很重要。人和人之间的交流需要语言,工作后写汇报、撰写论文、修改文章需要语文的功底。 语文真的很重要。

老父亲去世多年,现在能够想起来的是,家中的那本古代寓言故事书,很有意思,爱看;又很有意义,所以几十年后依然记得清清楚楚。

故事1: 有个驼背的人,各处求医,看能否治好罗锅,有人说可以治愈没问题, 然后,此人将驼背的人用两个木板,一夹, 背是直了,但人却死了。现在想,这个故事内含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等哲学问题,含义深远啊!

故事2:刻舟求剑。大家都知道不讲了。告诉,事物是发展变化的。

故事3:瞎子摸象。告诉我们,看事物要全面,不能以偏概全。

还有很多。

 

故事很短,但含义深远。 时代在发展,但我想,这些蕴藏深刻哲理的故事应该继续讲给孩子们,因为,这些故事,真的很有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84054-1299609.html

上一篇:为文章找块“墓地”
下一篇:饭,真的是钢
收藏 IP: 202.206.106.*| 热度|

2 郑永军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