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武夷山教授的三原法与科学正史

已有 3840 次阅读 2014-9-8 18:30 |个人分类:科学正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明代, 郑和, 世界地理大发现

本来要搁笔,看到武夷山教授的“情报学三原法”,与我翻六百年历史悬案暗合,又写一段。

三原法是:原理的把握与质疑、原典的研读与诠释、原始数据的获取与分析。

  • 原论(原理):“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利玛窦为中国带来世界地理、地图”等学说。

  • 原典:西方的原地图;原文献;未经演绎的,发现者,第一目击者的观察记录;《坤舆万国全图》;卫匡国《中国新地图集》等。

  • 原数据:以上两图,加上明代中国留存在美洲的文物,非物质文化遗存。

《坤舆万国全图》和《中国新地图集》的数据与西方的历史原论(不能称原理),与原典有巨大差异,无法解释的矛盾,必须另寻答案。这项质疑,是翻案的主要动机。

在翻阅西方16世纪以来多种原文文献,600多份地图,实地田野调查後,发觉西方原典和原数据与他们的原论无法相容,违反了推理和常理。从原典与原数据整理出符合常理,符合推理的新论,就是我两本书的内容。

这两份地图的地理不是西方测绘的,只能是中国测绘。排除西方测绘的可能後,整个理论必须更改。唯一符合原典,原数据的新论是:明代中国环球航行,到达美洲,测绘世界地图。

明代中国环球航行符合侦案三条件:

  • 动机 - 成祖、宣宗要向世界各国宣示中国国威,通商。

  • 时机 - 《坤舆万国全图》地名,注释指向成图时间为1428-1430年间

  • 能力 - 占世界经济能力1/2的明朝国力,20万人次,28年来七次大航海活动

真相到此大白。结论是:

  • 明代大航海是世界地理大发现的先行者。此举刺激了后来欧洲的航海活动,殖民美洲。

  • 地理学,地图学是中国发明,从记里画方到经纬度,有迹可寻。西方地图学错误百出,得自中国在外散落的零星数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825951.html

上一篇:网络病毒另一章 - 以讹传讹
下一篇:向科学网网友建言
收藏 IP: 71.66.252.*| 热度|

12 曹聪 刘旭霞 李轻舟 姬扬 胡荣桂 武夷山 陈辉 刘建栋 吴世凯 rfm2007 zdlh Vetera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