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读书与成长

已有 3395 次阅读 2014-8-19 22:26 |个人分类:科研偶拾|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我生在香港,长于香港,大学後到美国,一直学习工作,有一段时期回到香港工作。我的成长过程与很多大陆,香港,台湾的青少年不一样。这里不是介绍大家如何成长,只是我的经历和看过的一小部分书目,很多书已经绝版了。

学前至小学四年级孙中山,宋教仁,陈英士,梁红玉,岳飞,荀灌,文天祥。四年级开始自学普通话(在香港叫国语),强迫训练自己不用粤语,用普通话唸书,看报,每天看报纸三至四份,左右均有,没有间断,直到今天的网络新闻。只有多方面看,了解各种想法,才能判别真伪、对错。

小学五、六年级第一本自己买的书是古生物学,天文学。后来看趣味物理学,十万个为什么,杜甫与李白,唐诗三百首,宋词,水浒传(五遍),三国志(四遍),西游记(三遍),中国民族英雄传。

中学:鲁迅杂文小说,泰戈尔诗,高尔基,ChekhovDostoevsky,牛虻,卓娅和舒拉的故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约翰克里斯多夫,青春之歌,林海雪原,毛泽东选集。音乐,书法,美术的书数不清。组织香港第一个学生业余民族乐团,担任编曲,指挥,教学,胡琴演奏。

大学:没兴趣唸靠死背的科目,毕业成绩平平。自己看科研杂志论文,我读的都不考,还没进课程。

除了科学以外,文学、美术、音乐的爱好多方面刺激思维能力,对后来的脑力发展,活跃科研思路是有好处的。所看的书,不是每一本都同意,所以,不要拿书目来扣帽子。它们的功效是扩大视野,锻炼分辨能力。

今天的教育把学生都框得死死的,一个模子出来,在严格考核制度下,不培养独力思考,不挑战“经典理论”,对创新不能提供一个活泼的环境,限制了整体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不是好现象,有待各方面的思考和改进。

2014.08.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820729.html

上一篇:科研与道德经的哲学
下一篇:从大历史的角度看东西方文明交流交汇的曲折历程(节录)
收藏 IP: 71.79.242.*| 热度|

9 曹禺 李士成 吴世凯 李世红 强涛 吴跃华 zhngshai Veteran11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