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2drea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2dream

博文

里面有高人

已有 2654 次阅读 2017-4-15 23: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旁听郑老师的《规范场》课,他说在十年、二十年前,有人背着咸菜、馒头从大老远坐火车过来找他讨论问题,他们讲自己的理论来给宇宙做出解释,但要让他们用自己的理论算出一个可以被实验或者理想实验验证的东西,他们就不会了,这样那些人就会离开,但还有一些执着的人不走,郑老师就会说:“你沿着办公室往里走,里面有高人。”郑老师就用这种办法巧妙的把他们打发走了,他认为这些人精神值得尊敬,不过还是民科。

他说场论他讲了很多年,以前在课堂上推导很多公式,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推公式越来越少,老了推不动了。有种廉颇老矣的感慨。他说思想、方法很重要,技巧也很重要,要我们一定得学会推导公式,这是做物理最基本的能力。

反观自己,物理学的很不好,我如果年轻时学不会书上的公式推导,年老时就更学不会了。趁年轻还是多花些时间吃些苦,把这些公式搞懂,会推导。我可不想某一天,去找郑老师请教问题,他指着楼道说:“你往里走,里面有高人。”

                                                                                        2017/4/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76487-1049155.html

上一篇:冬日颐和园
下一篇:再相见,我们已不是从前
收藏 IP: 202.122.36.*|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