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美国国家研究理事会推出《下一代科学标准实施指南》 精选

已有 7739 次阅读 2015-4-1 06:47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美国国家研究理事会推出《下一代科学标准实施指南》

武夷山

 

为了提升美国科学教育水平,国家研究理事会于2012年发表了报告《幼儿园至高中科学教育框架:实践、贯穿性的概念和核心思路》,2013年又发表了报告《下一代科学标准:来自各州,为了各州》。20152月推出的《下一代科学标准实施指南》是上述工作的进一步推进。

该报告提出了21条建议。

 

(关于教学的建议)

1. 宣传和支持科学教学的宏大愿景。各级科学教育领导者分别形成和宣传的科学教学愿景都要与《幼儿园至高中科学教育框架:实践、贯穿性的概念和核心思路》和《下一代科学标准》(以下简称“两个报告”)的愿景相一致。

2. 支持教师们通过持续渐进的改革来改进教学。(博主:第一线的教师是变革的主体)

3. 培育一种支持科学教育新愿景的课堂文化。

4. 使评估成为教学的一部分。教师应当将测验学业表现的任务、开放式问题、写作任务、学生日志、学生话语等多种形成性评估(博主:相对于总结性评估而言)策略纳入教学。

 

(关于教师和教育界领导的学习的建议)

5. 领导带头学习。州教育当局、学区、中小学校各级的领导要组建包括教师在内的领导团队,领导下一代科学标准(简记为NGSS)的实施工作。第一步的专业培训应该是针对这些领导团队的培训。

6. 编制全面的多年度计划以支持教师和教育主管的学习。

7. 专业进修方案的设计要以现有的最佳证据为基础。

8. 充分利用网络和合作伙伴。州级和学区的教育领导者和骨干教师应打造和充分利用与其他各方的伙伴关系,包括其他学区、专业进修网络、网上专业进修资源、科学教育研究人员、高校和科学技术中心(博主注:指作为科学转播机构的科技中心)。


(关于教材的建议)

9. 不要着急将所有老教材都一下子替换掉,因为目前能买到的许多新教材并不符合NGSS的精神。

10. 确定科学教育课程的范围和讲授次序。

11. 带着批评精神来使用新教材。学区领导团队应制定一套清晰的测度指标与工具,用以判断新教材是否真的符合《幼儿园至高中科学教育框架:实践、贯穿性的概念和核心思路》报告所设定的目标。

12. 关注教材的内在一致性。


(关于评估的建议)

13. 创立新的科学教育评估和监测体系。

14. 帮助教师确定合适的形成性评估策略。


(关于协作、网络与伙伴关系的建议)

15. 创造合作机会。

16. 识别、参与和打造(合作)网络。

17. 培育伙伴关系。


(关于政策与宣传沟通的建议)

18. 确保州级和地方的科学教育政策与实施NGSS的目标相一致。

19. 制定实事求是的时间表,监测实施进程。

20. 利用两个文件的精神来推动教师培训工作。

21. 与本地利益相关者进行沟通。州教育当局、学区和中小学的负责人应制定全面的沟通策略,向学生家长和社区成员宣传NGSS,告诉他们实施NGSS将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包括实施方案的多年度安排、学生评估结果的可能变化、科学课程的课堂教学将呈现的另一番面貌,等等。

 

博主后记: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团队曾翻译了《美国国家科学教育标准》(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和《美国国家技术教育标准》(科学出版社,2003),我参与了这两本书的校译。我希望,本文提到的几个重要报告(尤其是《下一代科学标准》)也能译为中文,它们将对我国的科学教育和科学传播工作有较好的参考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78865.html

上一篇:[转载]在英国过“世界读书日”
下一篇:参加英语比赛,考得不好怪卷子----日记摘抄(181)
收藏 IP: 1.202.86.*| 热度|

27 许培扬 钟炳 刘立 陈冬生 庄世宇 李杰 刘晓军 魏瑞斌 吴超 王春艳 赵美娣 蒋迅 陈湘明 刘得水 黎在珣 李峰 陈辉 文克玲 杨正瓴 胡努春 gengshudong shenlu dulizhi95 zxk730 zjzhaokeqin gaoshannankai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