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Use the Right Word摘抄系列(40)--“善”之表达

已有 2856 次阅读 2014-8-18 06:38 |个人分类:译海扁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Use the Right Word摘抄系列(40)--善”之表达

武夷山

 

“给”有各种说法:give;award,所给是人家应得的;accord,这个“给”反正是有理由的,例如accord a praise,accord a respect;confer,颁发,如confer an honorary degree;grant,出于慷慨、慈悲或正义而给予,如grant a favor to a friend。

其反义词或词组有:take back,withdraw,withhold。

 

表达“暗、黯淡、沮丧”之类的意思,有gloomy,黑暗的,一般意义上的“黑暗”;dreary,描写环境的“阴暗”;sombre和murky(朦胧的)都形容光照不强的环境,但前者的“沮丧”内涵被抑制而成为褒义词,后者则往往是贬义的;dark;gray。

其反义词有:bright,cheerful。

 

表示“运动、挺进”之类含义,有:go;move;advance,向前运动;rise,向上运动;proceed,沿特定路线行进;progress,向既定目标前进。

其反义词有:stop,cease。

 

表达难以理解的话或文字,有:gobbledygook,官样文章;officialese,指正式讲话或文字中的gobbledygook;gibberish,莫名其妙的话;nonsense,胡说;claptrap,讨好的、哗众取宠的言行;garbage,俚语中也表示胡说八道。

 

关于“善、正”的各种表达:goodness,强调善之固有本质;morality,德性;righteousness,正义,用于宗教;purity,纯洁,其隐含意思是完全缺乏恶,而不是努力追求善;virtue,美德,基于自己的努力去追求善;integrity,正直、诚信、完整性;probity,正直,偏于忠贞不二的含义;rectitude,品行端正,偏于严格遵守规则的含义。

其反义词有:badness,depravity,evil,foulness,immorality,wrongdoing。

 

相关阅读

Use the Right Word摘抄(1),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730965.html。

Use the Right Word摘抄(38),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18216.html

Use the Right Word摘抄(39),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1887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20303.html

上一篇:青奥会是关注南京的好机会
下一篇:计算机玩各种棋达到了什么水平?
收藏 IP: 219.142.134.*| 热度|

4 陈小润 赵美娣 钟炳 张利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