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转载]一所革命战争时期的科普馆

已有 3046 次阅读 2012-7-2 14:01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江西省, 中华苏维埃, 瑞金市 |文章来源:转载

(博主按:虽然我转发、推荐这篇报道,但不得不指出,此文标题含义不清。应该是“反映革命战争期间科普工作的史料陈列馆”的意思。)
 
一所革命战争时期的科普馆
本报记者 姜靖
(科技日报 2012,6,30)

本报记者赣州行

“这里居然有科普史料陈列馆?”

在江西省瑞金市叶坪革命旧址群,相比一旁的“一苏大”会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科普史料陈列馆很不显眼。即便有导游带团从门前经过,也鲜有人进去看看。

6月28日,参加中央新闻媒体赣州行的科技日报记者随大部队前往“一苏大”会址时,特意来到这里——人民共和国科普事业发源地,近距离感受到革命先辈开展科普事业的执着与艰辛。

作为我国唯一反映革命战争时期科普工作的专门科技馆,该场馆不算很大,却通过大量文物史料的展示,全景式回顾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农业、工业、医药卫生及军事等方面科技普及工作。

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诞生,国民党政府开展了更为残酷的军事“围剿“和经济封锁。“要改变这种现象,只有加强科学技术的普及,努力提高生产技能”。就此,苏区党和中央政府领导苏区军民开展了一场普及科学技术,加快根据地建设的群众运动,书写了我国科普事业史上光辉绚丽的一页。

当时苏维埃中央政府发布了一系列指标,要求尽快建立科技研究机构,迅速开展全民科普活动,随后,以俱乐部和扫盲协会为主的群众性科普组织和以行业为条块的职业技术普及组织迅速建立。

陈列馆内苏维埃共和国科技普及组织系统图显示,中央政府下辖工业、农业、卫生三个研究委员会,在各厂(公司),农事实验场,地方及各师也有分支机构。“有点类似现在中央有工信部,农业部,卫生部,地方有工信局、农业局、卫生局。”当地导游说。

陈列馆内一则“招聘启示”更是诠释了当时苏区的人才战略。凡白区医师、无线电、军事人员同情于苏维埃革命,可向中央政府内务人员委员会申请。除了想法设法“人才引进”外,还通过开办干部学校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培养“本土人才”。

当时中央政府还编写了《夏耕运动大纲》《怎样选种怎样保存》《加紧棉花的培养工作》等小册子,在遍布苏区城乡各地的农民协会阅览室中,农民可以随时取阅这些小册子。

记者看到,《苏维埃共和国工厂支部工作条例》要求,“特别需要奖励那些学习最用功、进步最快的分子,技术的发明家应当受到全厂人的欢迎和国家的奖励。”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将获得“银质奖章”,并享受“专业技术人员特殊津贴。”

……

“在条件那么艰苦的条件下,没想到革命先辈那么重视科学技术,更没想到他们是那么重视科技普及。我们现在条件那么好,还有什么理由不重视科技,不做好科普工作呢?”从场馆里走出来,一位记者说。

(本报江西赣州6月29日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88134.html

上一篇:不同时代的蜜蜂譬喻
下一篇:德国短缺技术人才
收藏 IP: 168.160.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