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包容式发展和包容式创新 精选

已有 6687 次阅读 2011-10-19 08:15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包容式发展和包容式创新

武夷山

 

依靠某种增长模式推动经济发展的结果,可能只改善一部分社会群体的福利,而不是惠及全体国民。因此,联合国十分倡导包容式(Inclusive)发展,指的就是发展要惠及全体。

葡萄牙里斯本理工大学高等技术学院(Instituto Superior Tecnico)创新、技术与政策研究中心的助理教授Pedro Conceicao和该中心主任Manuel V. Heitor教授在“技术预测与社会变革”(TFSC)杂志2007年第1期发表文章,Diversity and integra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ies (科技政策的多样化与整合),文章说:

科技政策既要面向包容式发展,又要面向财富创造,这是一个双重挑战。具体说来,要回答这样两个问题:(1)在地区层次和国家层次上做些什么事,才能创造出和维持住具有创造财富之效的学习网络和学习轨迹?(2)如何才能使全球的学习过程更具包容性,使得较少的国家被排斥在外,而且能在全球层次上进一步延伸学习网络?

 

博主:回答这两个问题是很难的。但是,有人在探索回答。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前不久编译的资料,印度就比较注意通过“包容式创新”推动“包容性发展” 。该编译资料说:

 

 

印度71%的人口为农村人口,其大多数创新活动重点在农村。印度已经推出了相关的计划,提高农村社区的生活水平,鼓励农村的企业和农民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提高生产率。逆向创新(reverse innovation)在印度发挥着重要作用,大量创新和新创意源于金字塔底层市场和草根阶层。

印度国家创新基金会正牵头开展一些有利于农村创新的计划。印度国家创新基金会通过可持续技术和制度研究会(SRISTI)和草根创新扩大网络(GIAN)计划,将草根创新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新层次。很多中心已经开展了非常出色的低成本创新。印度国家创新基金会办了一份新闻刊物叫做《蜜蜂》,该刊物经常邀请想要了解地方创新的人们去农村进行广泛的参观考察,以利于人们学习最佳实践以及借鉴地方的创新解决方案。

信息技术带动的世界最大的一项创新计划就是印度为所有公民建立唯一身份证明(UID)的计划。印度计划委员会最初启动该计划是希望为每一个印度公民提供身份证,而且主要是为了将其作为有效提供福利服务的依据。该计划也作为有效监测政府各种计划和项目的手段。该计划将为普通印度人带来一场革命,使之转变为电子公民,通过提供更加便利的电子医疗、电子银行、电子教育等改善其生活质量。

这些改善反过来又受到以下因素的推动:新的创新基础设施、新创意、人力资源开发、研究成果商业化的增加、网络以及中小企业集群的加强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98345.html

上一篇:吹泡泡的感悟
下一篇:英汉词典查不到(之二十三)
收藏 IP: 168.160.20.*| 热度|

29 李泳 王安邦 周振肖 钟炳 刘立 李丽莉 罗汉江 吴吉良 赵凤光 俞立 王桂颖 刘颖彪 李毅伟 董志刚 魏瑞斌 刘用生 曾新林 陈儒军 曹聪 肖振亚 刘玉仙 许培扬 陈安 陈绥阳 张玉秀 傅蕴德 xqhuang fishman936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