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打开时空与超乎时空

已有 4731 次阅读 2010-10-31 09:01 |个人分类:科文交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武夷山

 

作家阿城说:

从禅宗的审美本质来说,是无古无今,无新无旧的,有些作品,你可以不作古代作品看,你也可以不作现代作品看,你就是喜欢。没有时空。再回来说点寻根,寻根这东西,最后是打开时空,不是要回复一个旧的时空,而是要打开这个时空。

(出处:中国当代作家面面观,时代文艺出版社,1991

博主:阿城对寻根的看法,其实也是我们对广义之“传统”应持的合适看法。不是要恪守那个“旧”,而是要从那个源头开启出“新”鲜的活水。当然,如若干脆连源头都否定掉(一部分民族虚无主义者以此为使命),则后面的一切就无从谈起了。

 

作家余光中说:

中国古典诗有一种圆融混成,无始无终,无涯无际,超乎时空的存在。由于不拘人称且省略主语,任何作者都恍然有置身其间、躬逢其事之感。由于不拘时态,更使事事都逼眼前,历久常新。象不拘晨昏无分光影的中国画一样,中国诗的意境是普遍而又永恒的。

(出处:余光中,中西文学之比较,收入郁龙余编《中西文化异同论》,三联书店,1989

博主:用阿城的语言来阐述余光中的意思,则中国古典诗本来就已经打开了时空,已经臻于完美,已经是随时能够为绽放新枝叶而提供养分的老根。那么,与其忽视这么好的东西,再来高唱“把根留住”,何如学习它,把握它,传承它,将之发扬光大(如聂绀弩所做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78937.html

上一篇:一篇数学论文的作用及其他
下一篇:企业创新的12种方式
收藏 IP: .*| 热度|

25 杨学祥 张志东 刘全慧 孟津 鲍得海 祖乃甡 梁进 曹广福 罗帆 赵凤光 王号 张焱 丁甜 吉宗祥 吕乃基 陈湘明 李学宽 李泳 李毅伟 黄锦芳 baijiab colorfulll WC101 ssqs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