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恐龙的魅力 精选

已有 5109 次阅读 2010-9-19 06:38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恐龙的魅力

武夷山

 

恐龙对于很多孩子是很有魅力的,很奇怪。这家伙不像熊猫那样憨态可掬,又不像孔雀那么花枝招展,魅力何来?

American Scientist杂志2005年第3期发表了牛津大学自然史荣誉教授Keith Stewart Thomson的文章,Dinosaurs as a cultural phenomenon(恐龙作为文化现象),文章说:

有一位在博物馆工作多年的老保安曾告诉我:恐龙的魅力(尤其对于孩子而言)之秘密在于,“它们一半是真实的,一半是非真实的”。(中国话叫“半真半假”――博主)

在孩子心目中,恐龙既是危险的动物,又是安全无害的;既是吓人的怪兽,又是特别的玩伴。它们非常威猛,但不会危及我们;它们在许多方面让人觉得其很熟悉,很贴近,但时间上却处于那么久远之前,是我们的经历所完全不可及的。

 

博主:几乎所有“既什么什么,又什么什么”、且前一种性质与后一种性质相互冲突的事物,都具有特殊的魅力。女性对于来自火星的男性有魅力,部分因为其既温柔又坚毅;男性对于来自金星的女性有魅力,部分因为其既大气又有细致的方面。贯穿阴阳思想的《易经》具有魅力,就不必说了。既充溢异域情调、又直指人心深处的艺术品具有特殊的魅力,也是出于类似的原因吧。在技术产品设计上呢,我们经常碰到的是:结实的不好看(傻大黑粗),外观精美的寿命短。谁能统一、结合二者,谁就更有可能一统江湖。

 

我以前写的“永远属于您――可持续发展从产品设计做起”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2773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64427.html

上一篇:农产品价值链上,哪些环节最赚钱?
下一篇:这算不算造假?是否正常?
收藏 IP: .*| 热度|

19 赵星 杨学祥 章成志 刘进平 俞立平 赵凤光 王号 钟炳 刘全生 黄晓磊 迟菲 刘玉仙 张天翼 魏玉保 许文婕 鲍海飞 李泳 唐常杰 colorfulll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