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科学时报》简要报道同事和我的一个发言

已有 4662 次阅读 2009-12-26 07:16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武夷山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创新战略专业委员会2009年学术年会于1215日在北京召开。1224日的《科学时报》报道了这次会议的情况,见 http://www.sciencenet.cn/sbhtmlnews/2009/12/227349.html。该则报道说: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张超中博士、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总工程师武夷山研究员在题为“论传统与创新”的报告中谈道:

目前,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已经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原则。围绕这个原则开展对传统的研究,我们发现传统精神与自主创新精神具有内在的一致性。一般来说,自主创新包括原始性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吸收再创新等内涵,相比之下,其中亟待加强的核心环节是原始性创新。而从中国文化‘独造’时期的思想方法来看,加强原始性创新是一个两极相通的问题,即传统的优势在未来的显现,这也是整体论对未来科技发展的影响。在这种基础上,实现科学技术的中国化实际上成为中国文化现代创新的一种表现。因此,传统需要自主创新,而自主创新也需要传统,两者‘相得益彰’。在性质上,传统表现出一种文化范式,其在内涵上与现代科学技术不同,如何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这既是创新文化建设的核心,也是引领未来的关键。如果我们深入研究二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就可看到在‘自觉’的层面上能够打通科技与人文的关系,亦即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同样具有整体性的特征。在当今时代,一般情况下,人们已经很难区分什么是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而对科技与人文之间的差别相对比较了解。在已经提出的促进自主创新的各项措施中,文化创新的任务尚未完成,并已成为制约创新的最薄弱的部分。因此,解决好科技创新与人文创新的关系问题,使之‘相得益彰’,这将是制定未来国家创新战略的基础问题。

 

    全文很长,等正式发表后再与大家共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81476.html

上一篇:从席泽宗院士与几位大家之间的联系想到“学术营养学”
下一篇:一心二用好不好?
收藏 IP: .*| 热度|

20 赵星 王铮 彭新宇 孟津 卫军英 王芳 郑融 祖乃甡 刘进平 许浚远 刘立 王启云 苗元华 柳东阳 张天翼 蔣勁松 年福忠 李泳 pkuzeal niechao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