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科普大师、生物学家古尔德的《八个小猪崽》书摘

已有 6781 次阅读 2009-9-15 08:10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大师、生物学家古尔德的《八个小猪崽》书摘

武夷山

 

美国生物学家古尔德的Eight Little Piggies(八个小猪崽,W. W. Norton & Company, 1993 )是本很有意思的书。

 

书中提到了Tires to Sandals Principle, 意思是:旧轮胎可以做成凉鞋,发挥原设计以外的作用。冗余基因造成了向复杂性进化的可能性,但冗余基因肯定是由于其他原因而出现的。

博主:“书到用时方恨少”的道理与此类似。我们出于种种原因而读了好多书,读的时候并未打算所读之书一定会派用场。但没想到,有朝一日真的应用上了过去学习的东西,此时甚至会感慨说:早知道有这一天当初就该多学一点。)

 

书的272页说:

达尔文的生日与林肯是同一天,他将林肯看成自己的精神伴侣 (soulmate)

托玛斯. 杰弗逊和林肯这两位做过美国总统的伟人都认为黑人的体力、智力都逊于白人,但他们俩仍然认为,黑人拥有同等的权利。

 

281页说:

人类存在的真正悲剧在于效果的不对称性。……亚历山大里亚图书馆遭一把大火, 从古代积累下来的智慧就荡然无存。一次侮辱, 一场暗杀,可毁掉几十年耐心的外交、文化交流、和平队与笔友的作用,导致两个国家兵戎相见。

 

373页说:

一美元钞票的一面印有拉丁语 annuit coeptis, 其意思是:

“他悦纳了我们的开端。”

进化就是这么开始的。

钞票的另一面有另一句拉丁语E pluribus unum, 其意思是:

“多中之一”。

这预示着进化的结局。

 

关于古尔德,我曾写过“一个科普大师的左派立场”,可参看(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6267)。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55653.html

上一篇:正常的“间接批量参引”与不正常的“直接批量参引”
下一篇:帮朋友发一个求才启事
收藏 IP: .*| 热度|

17 赵星 杨学祥 阎建民 梁进 鲍博 刘进平 陈绥阳 王德华 王号 钟炳 杨秀海 吉宗祥 吕乃基 王力 蔣勁松 马光文 李泳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